忘東忘西,甚至還把家人的名字叫錯?小心是失智症的警訊!中醫師指出,當患者出現初期失智症症狀時,中醫會以針灸加上內服中藥治療,但患者自己在家也要注意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多按摩頭部穴道,有助於活化腦部、醒腦,並維持腦部功能。
忘東忘西、甚至還把家人的名字叫錯?小心是失智症的警訊!
忘東忘西、甚至還把家人的名字叫錯?小心是失智症的警訊!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天到,吃秋蟹正好!尤其是三五好友聚會,吃頓螃蟹大餐配啤酒非常過癮,但中醫師指出,螃蟹味鹹性寒、小毒,虛寒體質及容易過敏的人不宜多吃,孕婦吃螃蟹也要適量為佳,因螃蟹容易引過敏,可能影響胎兒有過敏體質,且吃螃蟹不宜搭配寒涼水果及冷飲如啤酒,以免導致腸胃不適。 

螃蟹味鹹性寒、小毒,虛寒體質及容易過敏的人不宜多吃。
螃蟹味鹹性寒、小毒,虛寒體質及容易過敏的人不宜多吃。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嬰兒與母親 4月號 NO.414

採訪撰文/翁昭鈺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兒科總醫師 吳建東
攝影/Julia baby(02-25858282)
梳化/蔡琇惠
模特兒/可愛妹妹裴芯、漂亮媽咪玉文

生產過程 對媽咪的身體而言
好像經歷了一場大變動
不僅身體變得更為虛弱
還必須適應有寶寶的新生活
因此無論是站在西醫或中醫觀點
皆主張媽咪至少需坐月子調養一個月
除了可恢復、修補之前所流失的營養
還能幫助調整體質 讓身體比從前更健康

 

 

補充精、氣、神

幫助補充營養回復元氣
女人生產的過程,彷彿經歷了一場身體的變動,骨盆、子宮頸必須擴張成可以通過一個胎兒的管道,體內荷爾蒙不斷改變,連帶著全身筋骨及器官、五臟六腑也受影響,變得異常鬆散、脆弱,容易受傷或扭傷,更嚴重的是,容易被四周環境之中的風、寒、濕邪所侵襲,產生關節炎、筋骨酸痛、寒痛等感覺。除此之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兒科總醫師吳建東指出,就中醫的觀點來說,生產之後,是女人調理身體相當重要的一段時間,因為懷孕的過程中,媽咪將大部分的身體營養透過臍帶提供給胎兒,自己也會流失許多養分,不僅氣血耗損,還有可能導致頭暈腦脹的狀況,因此產後的媽咪一定要坐好月子,其最大的好處就是幫助身體恢復元氣、調整體質,讓身體變得比生產之前更好,再者還能幫助產後的傷口迅速回復,特別是剖腹產的媽咪。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男性朋友對於性能力方面的問題都相當在意,而市面上也不乏許多號稱能夠滋陰補陽、甚至是提升性功能的產品、偏方。最近,網路上流傳了一段訊息,提到男性食用蜂蜜能夠達到壯陽的功效。針對這樣的傳言,中醫師指出,在中醫的記載上,蜂蜜並沒有壯陽這樣的特性,應為誤傳所致。

 

網路流傳吃蜂蜜能壯陽,中醫師駁斥為誤傳。
網路流傳吃蜂蜜能壯陽,中醫師駁斥為誤傳。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兒看中醫 完全剖析

嬰兒與母親 2月號 NO.436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兒科主任 申一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兒科中醫師 吳建東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梳化/徐筑芳
model/朱家慧、張晴嵐
刊頭插畫/伊萊莎

中醫兒科發展淵源已久,從唐代就有「少小科」設置的記載,後代並延續之。中醫兒科又被稱作「啞科」,因為嬰幼兒大多還無法表達自己的不適症狀,無法正確問診,所以也發展出特殊的看診方式。本文將帶您探究中醫兒科如何看診,並剖析嬰幼兒體質,更解答您對於嬰幼兒看中醫的各種疑問。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不了另一半鼾聲大作,頻頻影響睡眠嗎?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統計,國內近7成的成年人有打鼾的習慣,其中3成恐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因聽不到睡著以後有無鼾聲,多數人可能患病也不自知。其實,不妨從7個明顯的症狀觀察,中醫師則指出,中醫認為此症有一半以上的人,體質呈現「氣虛、痰濕」只要對症治療就能有所改善。 

鼾聲大作不自知,卻總是干擾到另一半的睡眠,可能要正視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
鼾聲大作不自知,卻總是干擾到另一半的睡眠,可能要正視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育兒生活 3月號 NO.262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醫師 黃中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 吳建東
攝影/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
化妝/筱喬
演出/漂亮媽咪:陳姿燕、可愛寶寶:陳美嘉

淵源悠久的中藥是老祖先流傳下來的一門珍貴學問,對於生長在西方醫學為主流的新手爸媽而言,心中不免有許多疑問與誤解──小兒可否服用中藥?中藥或西藥如何抉擇?中藥可以調體質?本期針對疾病治療、體質調養、藥膳保健3面向切入,請爸比媽咪跟著兩位專業的中醫師一起探究中藥的世界,為孩子的健康打造基礎。

 

 

小兒服中藥 Yes or No?

    傳統中醫歷史悠久,早在遠古時代,人類就有服用中藥的歷史。而中醫在兒科方面也有其專長,自唐朝就單獨列為兒科,太醫署內已專設「少小科」培養兒科專門人才,規定須學習5年並通過考試合格後才能勝任兒科醫師。
 
    在西醫尚未流傳進華人圈之前,孩子生病都是以中醫來治療,但因近代多以西方醫學為主流,爸比媽咪對於中醫的瞭解不足、經驗也不多,造成誤解或不敢嘗試。黃中瑀醫師表示,不論歷史或臨床角度來看,小兒服用中藥都是沒有問題,請放心!
 
    關於孩子多大可以服用中藥呢?吳建東醫師表示,中藥的服用並無年齡限制,剛出生的新生兒就可以服用中藥,新生兒可使用甘草水的清熱解毒效用來退胎毒。而實際門診經驗發現,中醫兒科多為1歲以上的孩子,因為許多新生兒在醫院出生之後,便習慣留在醫院,倘若有疾病需要處理就直接向兒科求診。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