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190747411835

話說在脂川這個地方,有人家使喚婢女近乎虐待,這個婢女不堪忍受,於是逃遁到山林裡面去,到山中沒東西可吃了,只好吃一些野草野果之類,連草根都拔起來吃,這草根吃一吃,覺得味道還挺不賴的,而且吃了以後還可以撐很久都不會餓。

 

一開始這個婢女晚上是睡在樹下的,但看到一些風吹草動,以為有老虎,於是改到樹上去睡,等到白天才下來,(大姊啊,老虎可是會爬樹的哪),因為光啃草根,身體輕盈,就能在樹間跳來跳去,就像是飛鳥一樣。

 

後來主人家的工人上山撿柴火時,看到了這個在山林間跳來跳去的婢女,於是回家跟他的主人報告,結果主人在山林中裝了網子想抓婢女回來,但是這婢女怎樣都不上鉤,(那是當然的吧)

 

後來有人說,這婢女又不是成仙了,他只是吃了一些靈藥罷了,於是在山路上擺下滿桌酒席,或許婢女吃野草根吃太久受不了了,果然跑出來吃大餐,結果吃得太多,身體變得太重,逃都逃不了了,被抓之後,問她都吃些甚麼東西,一指她吃的草,原來就是黃精。

 

 

自古黃精就被視為防老抗衰、延年益壽的珍貴中藥,杜甫有詩云:「掃除白髮黃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日華諸家本草》曰:「黃精單服,九蒸九曝,食之駐顏斷谷。」《本草綱目》曰:「補諸虛,止寒熱,塡精髓。」《青陽縣誌》記載,唐開元年間,新羅王子金喬覺平日以野生黃精精為食,高壽110歲。黃精味甘而能「作食充饑」,又被稱之為「救窮草」。

摘自《維基百科》

 

黃精為百合科植物輪葉黃精(Polygonatum sibircum REDOUTE)及同屬近緣植物之乾燥根莖。

 

《本草備要》這樣寫著:

甘平。補中益氣,安五臟,益脾胃,潤心肺,填精髓,助筋骨,除風濕,下三蟲。以其得坤土之精粹,久服不饑。

 

底下的註解就寫著這則故事:

氣滿,則不飢。脂川,有人虐使婢,婢逃入山,拔草根食之,甚美,久食不飢。夜宿樹下,見草動疑為虎,上樹避之,及曉而下,凌空若飛鳥,家人採薪見之,告其主,設網捕不得。或曰:此豈有仙骨,不過服食靈藥耳。遂設酒饌於路,果來食之,食訖,遂不能去,擒而詢之,指所食之草,乃黃精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