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s 

現代中藥分濃縮中藥和生藥飲片,內服法分二種:

一、濃縮中藥服用法:遵照醫師指示,配合溫開水,或溶於水中服用。

二、生藥飲片需以煎法服用:

1.煎藥就是將藥材浸以適量的水煎熬(加水浸過藥材),煎煮之前用冷水浸泡,使藥物內外充分潤濕,有效成分易於煎出。

2.器具以陶鍋、不鏽鋼鍋為主,避免用銅鍋、鋁鍋。

3.先以武()火煮沸,再改文()火悶煮15分鐘。

4.藥物種類不同,一般煎法也不相同,需遵照醫師囑咐使用。

(例如:芳香、發散、解表藥,不宜久煎,礦物、介殼類宜先煎。)

5.湯液的服法,一般分兩次煎,應將第一煎與第二煎的藥液混合,再分成二次服用,不宜久置以免變質。

三、丹膏丸散製劑,每日服用二、三次,適用於慢性病,請放在冰箱、或陰涼乾燥處保存。

四、小孩調藥以溫開水或蜜水調送,不可混合以其他食物,也不宜乳汁調送。

五、服藥期間,避免食用生冷、黏膩、不潔或不易消化、刺激性食物,不宜以茶水、牛乳沖服。

六、服法:一般湯劑宜溫服,但高熱症、熱盛出血者例外,宜冷飲。

七、服滋補藥忌食:蘿蔔、茶葉、竹筍、芥菜、芹菜等。

八、服健脾藥忌食:豆類、油膩或不易消化等食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