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八珍、十全,是大家所熟知的中藥湯劑,尤其對女性同胞的滋養更早被民間公認;不過也有一派學說認為,四物湯因為有著調經活血的功效,因此罹患子宮病變如肌瘤、肌腺症者,越補可能導致病況更嚴重。但是中醫師吳建東在今年第87屆國醫節發表論文,以健保資料庫的百萬歸人檔案研究分析指出,使用過不含四物湯中藥的女性,發生子宮肌瘤的風險較低,而使用含四物湯中藥方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更低。

 

吳建東中醫師指出,研究材料是將1998年到2012年健保資料的百萬歸人檔中,選出在2000年二十歲以上的當未發生過子宮肌瘤的334342人,以此分析她們在之後使用四物湯劑後,是否出現子宮肌瘤相關數據。

 

吳建東表示,四物湯是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其中僅有當歸、川芎、芍藥和熟地四味,合稱「四物湯」。本是女性調經最常用的方劑之一,但是近來在民間卻盛傳服用四物湯會導致婦科疾病,尤其是子宮肌瘤的發生率會提高,而且就連某些中醫師也有此看法,因此讓他想要從科學的角度出發,利用健保的資料庫讓數字來說話。

 

吳建東中醫師指出,經過他比對三十多萬的數據結果,發現有使用「不含四物湯」在內的中藥的婦女,發生子宮肌瘤的數據較沒有使用中藥的婦女來得低;而有使用「含四物湯」中藥的婦女,罹患子宮肌瘤的數字更低(HR:0.42,95%CI:0.41-0.43),數據同時發現,四物湯劑量的累積,和子宮肌瘤的低發生率,還呈現正相關,也就是劑量越累積,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就越低。

 

吳建東中醫師強調,從這項研究來看,四物湯的使用並未增加子宮肌瘤的發生,反而具有保護作用,民眾不必恐慌。不過他也建議,不論是否加在食材中,湯藥也是藥,每個人體質不同,使用中藥不論是治療或補身,仍需由醫師診斷後,建議採用何種方式治療或進補,切勿自行到中藥行捉藥進補或煎服,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好醫師新聞網 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http://www.5678news.com/news_details.php?n=201703131439160832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