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的圖片搜尋結果

門診上三不五時就有患者說:「我有子宮肌瘤,不能吃四物湯」,「我怕長肌瘤,不敢吃四物湯」,這種理論甚囂塵上,甚至最近各大媒體還大肆報導,我想必定有相關的研究論文吧,於是去全球最具有公信力的期刊網PubMed找了一下,以「四物湯」及「肌瘤」為關鍵字的搜尋的結果是:
一篇都沒有!
一篇都沒有!
一篇都沒有!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就連單以「四物湯」為關鍵字去搜尋,也才六篇,排除3篇中文的期刊以後,剩下的三篇英文的期刊分別是:
1.    Chinese Herbal Formulas Si-Wu-Tang and Er-Miao-San Synergistically Ameliorated Hyperuricemia and Renal Impairment in Rats Induced by Adenine and Potassium Oxonate.
四物湯及二妙散可以降低高尿酸血症

2.    Efficient inhibition of growth of metastatic cancer cells after resection of primary colorectal cancer by soluble Flt-1.
含有四物湯的十全大補湯可以抑制大腸直腸癌術後的癌症轉移

3.    An investigation into competence in TCM of BSN graduates from technological universities in Taiwan.
臺灣技職大學畢業護生應具備中醫知能

沒有一篇與子宮肌瘤有關的啊!

 

莫非這個傳言是從中國對岸那邊傳來的,於是我又去查了中國最具公信力的期刊網「中國知網」。不愧是中醫大本營,對於中醫的研究還真多,光四物湯就有四萬筆以上的文章,於是我再縮限在「四物湯」與「肌瘤」上面,結果有6篇:

1.    蟅蟲四物湯加減治療子宮肌瘤45例臨床觀察
治療組治癒率為44.4%,總有效率為90.1%;對照組 治癒率為33.3%,總有效率為73.3%,兩組治療治癒率與總有效率比較,差異有顯著性意義(P<0.05)

2.    子宮肌瘤患者應用芩連四物湯加味配合米非司酮的治療效果研究
對照組和研究組患者肌瘤體積均縮小,其中研究組縮小情況更為顯著,同時和對照組相比較,研究組治療總有效率明顯要高,且不良反應發生率少(P<0.05)。

3.    芩連四物湯加味配合米非司酮治療子宮肌瘤療效觀察
兩組治療後肌瘤體積均明顯縮小,觀察組效果更為明顯(P<0.05),且觀察組臨床症狀緩解率、治療有效率均明顯高於對照組(P<0.05),不良反應發生率及復發率均明顯低於對照組(P<0.05)。

4.    芩連四物湯加味治療子宮肌瘤20例
總有效率95%。不但臨床症狀有所改善,局部肌瘤得到控制或逐漸縮小,提高了療效。

5.    稜莪四物湯加味治療子宮肌瘤
在臨床上我們用棱莪四物湯加味治療子宮肌瘤患者20餘例,獲得良好效果

6.    芩連蟅蟲四物湯治療子宮肌瘤38例
無摘要

所以看起來,目前所有的證據全部指向:四物湯來治療子宮肌瘤超~有~效~的啊,而且還沒副作用,是不是要叫子宮肌瘤的女性都來喝四物湯啊,當然不是,這樣與中醫治療的理論完全不符。中醫能治好人的依據在於,有是證用是方,有相應的體質才能吃相應的方藥,絕非全部拿來亂補一通,同樣的藥對A來講可能是仙藥,對B來說卻可能是毒藥,因此每次看到市面上那一大堆中成藥,就有點擔心,所以這邊一定要強調:

「吃藥一定有風險,中醫治療有補有瀉,服用前應詳問您的中醫師」

我們還是要注意對岸的研究並不是那麼的嚴謹,而且多半報喜不報憂。但幾乎沒有四物湯會促進肌瘤增生的報導。或許目前搜索的還不夠完備,若有更新證據,會再添上。

【四物湯簡介】

四物湯這個方劑最早是出自《仙授理傷續斷秘方》:四物湯,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用此。

很明顯是跌打損傷用藥,直到宋代才變成養血的婦科方,雖然一味藥都沒變,因此許多傷科用藥裡面會出現四物湯的影子也不足為奇。

 

最後再請快速地再跟我唸過一次:

「吃藥一定有風險,中醫治療有補有瀉,服用前應詳問您的中醫師」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