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kushiki-s

失眠的人,有大部分至肇因於七情內因,怒喜憂思悲恐驚,都會導致難以入眠,如果再加上外界的壓力,如學生的考試,上班族的工作,又更加重七情的對於睡眠的效應,如果是因為情緒緊張、壓力焦慮引起的失眠,用簡單的呼吸法就可以減輕焦慮,腦神得養,進而一夜好眠,說明如下:

 

這裡介紹的呼吸法,是氣功中基礎的基礎,練氣時要求全身要透空,這樣的呼吸就可以讓原本緊張的肌肉放鬆,興奮的神經可以安靜下來,因此練習時不拘地點,站姿坐姿皆可,但最好的姿勢還是躺在床上進行。

內容是腹式呼吸的順呼吸法,也就是吸氣時腹部鼓起,想像大自然的清氣從鼻子走到肚臍之處,稍稍閉氣,再慢慢把氣從鼻子中呼出去,想像體內的濁氣從腹腔中排出去,然後再重複循環,直到睡意來臨。

要注意的有兩點,第一,不要憋氣,以身體放鬆為主,每個人的狀況不甚相同,多練習幾次,以尋找自己最適合的規律,第二,把精神放在呼吸上面,別去想其他的東西,讓精神專一,好讓神經穩定下來。

這種方法除了對失眠有效以外,對於輕微的焦慮、憂鬱症,或是自律神經失調也略可改善,再將重點提示如下:

 

【實作方法】

1. 躺著最好,站姿坐姿亦可。
2. 吸氣時腹部鼓起,呼氣時腹部縮下,皆不用力。
3. 鼻子吸氣後,略閉氣,鼻子緩緩吐出,吐出時間約吸入的兩倍。
4. 腦袋放空。

 

圖片摘自:http://diet-partner.jp/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