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85957_487205938099824_9000532609843320021_o

在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認為保持健壯的形體與良好的精神狀態,是能夠健康長壽的方法,書中是這樣講的:「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其中形指的就是人體,神指的則是精神,這與我們練功,強調「練精化氣,練氣化神」是一樣的道理。

老師常常講要鬆腰鬆跨的鬆靜自然,以及勁的一貫,在人體上就是要我們練習統一這個軀殼,而聽勁懂勁沾粘勁,更是要我們仔細的去了解身體的狀態以及氣的運行,這個沒有相當的感知程度,是很難練到的,手下要夠靈敏,精神就要夠清明,腦袋清楚了,練拳才能事半功倍。

這幾十年練下來,不敢說自己有甚麼功力,但是在身體感官的知覺,以及神志清醒的程度上,都有得到很大的進步,簡單的說,就是把聽勁懂勁應用到日常生活作息,風一吹,身體的毛就有感覺,天氣一濕,皮膚會有反應,甚至安靜的時候,連血液在身體裡跑,都會有感覺。

至於神志的方面就更神了,在某些特別專心,腦袋特別清明的情況下,每每會覺得時間似乎被轉成了慢動作,自己似乎更有餘裕來從事任何事情,雖然時間很短,但收穫卻很充實,這種狀況不是常有,但特別在與高手對散手的時候會出現,在練功的時候,精氣神三者是會同時訓練到的,與大家共勉之。

2015/4/16 吳建東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