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台北->南竿->東莒

這次是第四次來到馬祖了,原以為行程已經很熟,閉著眼睛就可以走完行程,結果沒想到在松山機場中就迷了路@@

松山機場的航廈已經重新裝潢過,櫃檯都換了地方,也多了好幾家新的店,一踏進去我還以為我走錯路了,完全找不到櫃檯,反而看到一堆空姐跟穿西裝的人走來走去,很少看到松山幾場有這麼多人的哪,原來是當時是遠東航空復航,來了許多的大人物(當然一個都不認識),空姐則是在啟動新的航線順便展示新的制服,台上還有很多人在跳舞呢。

 


 

我們踏上南竿的土地沒幾分鐘,就要趕快搭上船班前往東莒了,從台北出發的前幾天,我一直在注意馬祖的天氣,氣象局說溫度在11~17,舒適度是非常寒冷到寒冷,我想,那不就是跟冬天一樣嗎?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帶羽絨衣出門呢,最後怕負擔太大,只簡單的拿了一件黑色的外套就算數,但是您看看,這樣子的大太陽哪裡像是非常寒冷呢?這張照片是我們要從南竿搭往東莒的閩珠6號,坐起來的心得是很好睡。


 

由睡夢中醒來之後,我們就已經在東莒了,來到東莒衛生所,仍然是長成原來的模樣,但是掛在外面那條寫著「中醫門診」的桃太郎旗,已經破爛不堪了,對照著去年我們之前去的照片,讓人感覺到,這真是好可憐的旗子啊。

 

這個時候已經是白日比黑夜還要長的時候了,因此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到處去看看,感謝在衛生所的駕駛兵,在下班後還帶我們到處去走走,首先我們到了大埔聚落,雖然人口不多,但是可以看到隨時隨地都有藝術裝置,看來馬祖對於觀光也不遺餘力啊,

 

再來我們來到了神祕小海灣,據說呂洞賓跟何仙姑曾在此洞中出來修煉得道,所以又叫作「呂何崖」,至於是怎樣的神秘,怎樣的修練法,就個人看到實境,各自去體會了,可怎麼感覺到處都有兩位的影子呢?再往右邊看過去,有駕駛兵推薦的隱藏景點,比起看得一頭霧水的神祕小海灣,這邊的岩壁看起來是不是更像獅子王辛巴呢?

 

下一個地點是來到東莒必定要一看的東犬燈塔,也是馬祖等級最高的二級古蹟,仍然很可愛的站在那邊,因為整套建築都是白色的,又有「白毛城」支撐,這次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討論旁邊掛起來的那顆石頭,我在想,會不會就是個裝置藝術,把蓋燈塔用的時才掛起來而已,因為看兩年前別人拍的相片,也是僅有台子而已,還沒有上面的這個東西呢。順帶一提,後面那兩座炮叫做「霧砲」,起霧時專用的。

 

然後我們又來到了福正沙灘,也就是上次看到會發光的沙子的地方,據了解這似乎是渦鞭毛藻的浮游生物,今年年初也在小琉球看過,那時民宿主人很開心的在黑夜裡往岸上潑水,他們就一閃一閃的亮起來了,而現在來的時候是白天,完全看不到,要是天氣再熱一些的話,就要赤腳下去踩了。

 

這次住的選在百合民宿,吃的則仍然是楓樹林,這家店的特色是,從臭豆腐到炸雞、咖哩飯什麼都有,通常一兩個人來吃的話,選這樣的小吃店會比較方便,但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我又點了麻辣臭豆腐,上次得到的教訓還不夠的嗎?



 

 

4/19()東莒->西莒->南竿

今天依然很早就要啟程去西莒了,因為西莒衛生所面海的緣故,風景依舊如此漂亮,在來西莒之前,同行的學弟再三保證到那邊吃小蜜蜂就可以了,所謂的小蜜蜂,當過兵的應該都知道,就是會有個阿伯,開著小貨車,或是小機車,車上載滿各式各樣的零食,在兵營附近晃來晃去,一解阿兵哥對食物的思念,西莒也是,會有台載著舉凡從豆漿油條,到比薩三明治各式各樣早餐的阿伯會定時出現,但是我們這一次錯過這位阿伯了,據衛生所的小姐說,阿伯到下個據點,就把所有的東西賣光光了。

 

為了讓我的肚子安靜點,衛生所的小姐給了我一包野戰口糧,這包裝有營養口糧、麥片、咖啡、薑糖,以及乾到不行的豬肉塊的野戰口糧,在約二十年前的因緣際會之下,我曾經吃過,那時去參加救國團的山訓,而他們就找了野戰部隊來訓我們,舉凡高空垂降、溯溪、野外求生,什麼都來,當然野外求生的時候,採的野菜絕對是吃不飽的,所以那時候每人還有配給一包野戰口糧,沒想到會在這種情境下吃到。

 

下午我們回南竿之後,有了好不容易的一段空檔,我們到南竿的各處晃晃去了,首先到勝天公園,一般來說常見到的X天,有包括奉天、代天、行天等等的,很少看到用勝天這麼囂張的字眼,進去一看,果然是人定勝天的意思,這邊的環境算是清幽,有水庫、涼亭等等,但是觀光客似乎不大來這邊,從頭到尾就我們兩個人。

 

後來我們經過秋桂亭,到夫人村去,沿路上我們到處都看的到夫人咖啡這個招牌,這民宿主人還真是有心,門口以各種花草裝飾的美輪美奐,如果問我有沒有進去看?沒有,晚上住的地方都已經確定好了,所以從門口就匆匆經過了。

 

再來是馬港村、經國先生紀念館、馬祖民俗文物館等等,經國先生紀念館正在整修,看不到裡面究竟是長怎樣,民俗文物館則是正在展出國父革命史畫展,則全部都是水墨畫,話說國父策劃的革命十次全都失敗,所謂的第十一次也不是他策劃的,而正好是農民受壓迫的起義,他在國外聽到成功的消息,才急急忙忙趕回來,那,為何會算在他的頭上呢?

 

最後我們到蔬菜公園附近,旁邊的名產店買名產,蔬菜公園正在縣政府前面的廣場,名符其實真的有許多人在種菜,還不時飄出肥料的味道,若是在台北,大大概就是在信義計畫區種田的感覺吧。這邊的名產店還真不少,花樣也真多,不是叫作兩岸的,就是叫作三通的,看起來做兩岸小三通生意的企圖還真不小。




 

 

4/20()南竿->北竿

醫院提供的早餐,很罕見的出現了馬祖特產繼光餅,所謂的繼光餅,據說是戚繼光位了打仗時方便士兵吃飯,把餅做成圓形有洞的模樣,掛在脖子上隨時可以吃的,這不禁讓人想到另一個也在頸部上掛餅的那個大懶人的故事,為什麼說他罕見,因為就我所知,醫院的早餐不是麵包就是饅頭,我還遇過蔥油餅,繼光餅則是第一次。

 

看完診,搭船到北竿繼續看診,這天晚上吃的也特別挑了馬祖的魚麵,我們吃了一碗有魚丸、魚餃、魚麵等三魚一體的料理,另外再加上大把的紫菜,幾乎這家店裡的東西全部都加進去了,另外則還有一盤紅醩鰻。

 

吃完後,民宿的主人就來接我們了,這次住的是芹壁休閒渡假村,我想大老遠從台北跑來,就住個特別的地方吧,這是閩式古老的房子,全部都是用石磚砌起來的,先前去過的民俗文化村裡面就有詳盡的解說,來到這邊,要看的就是一龜、一蛙、海灘、還有登山步道,所謂的龜是芹壁海灣上一個很像是烏龜的小島,蛙則是當地的信仰鐵甲元帥大神,海灘則是往下走有個很好散步的地方,登山步道則是整個聚落背後,有條能登上芹山與壁山的步道。



 

我們住的是解救大陸同胞房,明明只有兩個人,卻要擠六張床,真不習慣,下次招招看有沒有這麼多人要一起來好了。我們晚上出去閒晃,夜裡的石頭屋及天后宮,感覺真叫人身心舒暢,這時,我們發現上次遇見那位老師的房間,燈正亮著,所以我們就進去叨擾了,相當好客的陳老師是旁邊中山國中的特教老師,在這邊租下這間房間是做書房使用的,從行書練到篆書各種字體都有涉略,買的是藝術與哲學的書籍,音響還不時放著周杰倫的歌曲,只是小朋友正在旁邊複習明天要考的功課,這樣打擾太久了我們也覺得不好意思。

 

回去的路頭上,正好遇到天后宮裡面在問事情,也就是鐵甲元帥顯靈啊,上面的照片中,有一首詩,也正是鐵甲元帥所寫的,據說寫的方式是,抬轎時,用神轎的腳在沙上寫出字來,再由旁邊的人認出來以後,一個字一個字的記錄下來的。

 

4/21()北竿->南竿->台北

這天我們起了一大早,目的就是要找到往後面去的山路小徑,花了一些時間後,終於在海盜屋的旁邊找到一條石砌小路,海盜屋是芹壁裡面蓋的最漂亮的一棟建築物,據說是由當時的海盜所砌,但沒住多久就跑掉了,現在的海盜屋則是作為文化協會的展示廳用,但我們在裡面逛來逛去,卻都沒有人,可能是太早的緣故吧,這條步道走起來約要半小時,走到頂端則是北竿到另外一面的村落。

 

從步道下來之後,我們還去碧蛙管及鏡澳文史館參觀了一下,碧蛙館是介紹鐵甲元帥故事的展示館,從生平到神話應有盡有,另外還有大量的大眼蛙收集品,鏡澳文史館則是介紹芹壁的歷史與地理,芹壁古稱鏡澳,是因為前面的海灣就像鏡面一樣平靜之故。

 

既然是有名觀光地的民宿,早餐也自然該出現繼光餅了,沒錯,就是繼光餅加蛋配咖啡,老闆還很認真的用塞風壺來煮,在老闆送其他旅客回去的時候,我開始在民宿中到處亂晃,然後我看到這個,上面署名張曼娟的瓦片,這該不會就是那個張曼娟吧,我看她那篇寫北竿的文章是在2002年刊登出來的,也頗合時序的喔。



 

上午看完北竿的診,下午看完南竿的診,我們就回到台北去了,每隔一段時間換個環境,有人把這種行為叫做充電,我倒是覺得可以減輕在同一種環境中所累積出來的倦怠感,此外,如果不換換氣氛,每天都過著類似的生活,感覺日子很快就過去,而不留回憶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