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白肉

肥胖是因為人體攝取食物過多,而消耗的能量少,造成過多的熱量在體內轉變為脂肪大量儲存起來,造成體重過重,1公斤的體重約等於7,700千卡,也就是7百萬卡,想減少1公斤,就得在正常生活中,少吃7個雞腿便當,或是多跑342.195KM的全程馬拉松。

我如何知道有沒有過重呢?

1.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KG)/身高平方(M)

正常:18.5 <= BMI < 24

過重:24 <= BMI < 27

肥胖:27 <= BMI

2.腰圍

男性:腰圍 > 90cm (35.5)

女性:腰圍 > 80cm (31.5)

為何會強調腰圍,是因為人體重要器官皆存在於腹部,過於寬廣的腰圍,代表了內臟大多都浸潤在脂肪中,將來產生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比一般人大大提高。隨著年紀越大,身體代謝率逐漸降低,選擇少吃,或選擇增加運動,否則體重的增加,將是指日可待的趨勢。

 

減重的飲食原則

1.用餐時最好先喝一碗湯或一杯開水,10分鐘後再從喜歡吃的食物開始吃起,吃到八分飽後絕不再勉強吃。

2.養成小口將食物咀嚼30下以上再下嚥的習慣,這樣可提早產生飽腹感。

3.一感到肚子餓就馬上吃點東西,如脫脂牛奶或白煮蛋,免得餓極時大吃大喝。

4.盡量避免吃零食,尤其是邊看電視邊吃零食。

5.以粗糙食物代替主食類,如糙米、全麥製品。

6.吃較費事的食物,如吃帶骨的雞肉比雞丁好,越費事越拖延進食時間,越容易滿足咀嚼且易提早出現飽腹感。

7.口味要盡量清淡,少加鹽、醬油或蕃茄醬等,多用蔥、薑、大蒜、胡椒等。

8.養成吃過東西馬上刷牙或嗽口的習慣,這樣既可減少罹患口腔疾病的機會,也可使口腔清爽而不易隨時想吃東西。

9.一頓大餐比3~4頓小餐更易使人發胖,因為吃多消化液分泌也多,食物消化、吸收後脂肪也容易屯積,故避免過度饑餓後大吃一頓。

10.養成早餐像皇帝,午餐像貧民,晚餐像乞丐的習慣。

 

注:圖片的左邊是肌肉,右邊是脂肪,一樣的重量,脂肪就是硬比肌肉要大3倍。

圖片來源:http://www.yukawanet.com/archives/45699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