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進行性的膝部關節軟骨退化和軟骨下骨質增生,導致膝關節的疼痛,僵硬與變形。常見於年老或體重過重的人,外傷也會加重膝關節軟骨的磨損,加速膝關節退化。

 


 

『症狀』

早期症狀為鈍痛或痠痛,偶而腫脹,上下階梯疼痛加重,關節活動不靈活,繼而出現各種響聲,嚴重者可呈跛行,上下階梯困難,寸步難行,甚至連站立都很因難。這種疼痛常因肢體位置改變而加重,活動片刻後可稍緩解,但活動過多症狀又加重,尤其在早晨起床時或久坐後起來時疼痛最為明顯。

 

『治療』

膝關節退化可以內服藥或針灸、熱敷來減輕症狀,中醫認為膝關節的退化來自膝關節的先天腎氣的不足或過度的使用,如五勞七傷中的久立傷骨,腎主骨生髓,因此治療膝關節退化,首要以補腎為主,此外久病勞傷多瘀,因此會酌加活血去瘀藥,以使藥效到達關節之處。外治法則針取膝關節周圍的穴道,以使原來緊繃的肌肉肌腱得以放鬆,或配合艾灸、熱敷、薰蒸等治法,治療幾次即可減輕疼痛,加大關節的活動功能,使關節活動屈伸自如。

 

『預防』

一、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走路不要走太久,當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立即休息。

2.保持理想體重以減輕膝蓋的負擔。

3.注意膝蓋的保暖,可以穿長褲、護膝來保護膝蓋。

4.少搬重物,少穿高跟鞋。

5.避免外傷及過度勞動。

 

二、運動:

活動不夠容易造成膝關節的僵硬,過度的運動會加速關節的磨損,游泳和散步是非常適合膝關節退化的運動。但運動仍以關節不痛為度,若覺疼痛即應休息。以下介紹二個對膝關節有幫助的保健運動:

1.平躺的直腿抬舉運動:平躺時緩慢抬舉您的腿部,離地面約一尺高,且維持膝關節伸直,約持續5至10秒再緩慢放下,雙腿輪流進行30下,每日做2回。

2.坐姿的屈膝抬腿運動:坐在椅子上緩慢將膝關節由屈膝狀態伸直,且維持膝關伸直,約5至10秒再緩慢放下,雙腿輪流進行30下,每日2回。

 

三、飲食調理:

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平時應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的食品,如豬耳、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海帶等食品,忌辛辣燒烤或油膩生濕的飲食,如煙酒、肥肉、辣椒、燒烤食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