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道發生2名執勤員警被疲勞駕駛的貨車司機開車撞死意外,令人不勝唏噓。大家熟知,疲勞會影響健康,但是也經常聽見上班族這樣抱怨,「好累啊、快爆肝了…」,容易疲勞一定是肝不好嗎?其實,經常感覺疲勞,不僅是肝的問題,還有一些危險訊號要知道。中醫師建議,緩解疲勞不妨靠養生導引,也就是做八段錦其中一招動作,有助揮別疲勞!


疲勞與心、肝、脾、肺、腎都有關聯

常有人說,熬夜爆肝、疲倦肝火大…,似乎都認為疲勞與肝臟脫離不了關係。吳建東中醫師表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工廠,許多人體的材料都在裡面合成分解,雖然肝臟運作不佳與疲勞有關。

 

但是,有許多疾病例如:貧血、消化不良、心臟疾病、甲狀腺疾病等,也會引起疲勞,甚至心理情緒方面的憂鬱症也會讓人疲勞;最嚴重的癌症,其主要症狀也是容易疲勞。因此,如果有不明疲勞的現象,請務必去詳細檢查一下。當然,生活作息不規律,或是工作加班過於勞累,也是疲勞常見的原因。

 

長期虛勞,臟腑功能恐已經受損

就中醫理論來說,疲勞屬於虛勞的範疇,包括心、肝、脾、肺、腎的五臟出毛病,都有可能發生疲勞的現象,而且還分氣、血、陰、陽等各種不同的虛勞。而中醫古書《黃帝內經》也提及虛勞的成因,「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雖然各式各樣的疾病都有可能會引發虛勞,就現今歸納來說,不外乎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失於調養、大病久病致虛,以及勞心勞力內傷等。臨床上遇到患者求診,還是必須確認是哪一個臟腑的某部分不足,才能給予正確精準的治療。

 


有許多疾病例如:貧血、消化不良、心臟疾病、甲狀腺疾病等,也會引起疲勞。

 


長期虛勞本身就是很嚴重的危害了,這代表體內的器官,或說是臟腑功能已經受損,需要特別注意。


長期虛勞本身就是很嚴重的危害了,這代表體內的器官,或說是臟腑功能已經受損,需要特別注意,以及進行治療,其疾病可輕可重,輕則調整生活作息、均衡飲食、紓解情緒就會痊癒,重則有可能會使生理功能衰退,甚至危害生命。就短期來看,疲勞對於日間功能也有影響,諸如工作表現、課業成績,甚至是意外或是車禍發生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例如日前發生在國道包括2位警員在內的3死意外,就是貨車司機過度疲勞所造成的。

 

中醫調理疲勞,先天的腎與後天的脾胃要兼顧

中醫調理疲勞有什麼方法?吳建東中醫師表示,雖然五臟的虛勞需要針對個別的臟腑問題去調理,例如中藥治療,或是針灸療法等。一般來說,補虛多半會首選中藥,以補充人體不足。但除此之外,先天的腎以及後天的脾胃,也要照顧好,原因是這兩者是補充人體元氣的主要來源,所謂的腎是指與生俱來的元氣,負責促進生長發育的部分,要把這部分調理好,則需要規律的生活,以及適當的運動。至於後天的脾胃則是指消化系統,負責從飲食中攝取可利用的養分,以促進人體修復,要調理這部分則必須均衡飲食,並且適時適量。

 

造成疲勞的原因很多,五臟六腑都有可能發生,氣血陰陽的虛損也需要辨別,並不存在可通治的藥膳或茶飲,原因在於改善一個人症狀的治療方式,有可能會導致另一人的病況加重。但是,如果藉由養生導引的方式,就可以無需辨別體質。

 


八段錦/怒目攢拳增氣力。(動作示範/吳建東中醫師)

 

以下推薦八段錦中的第七段動作:怒目攢拳增氣力,大家不妨一起動一動,能甩開疲勞同時達到養生效果。

 

【怒目攢拳增氣力】

1.預備姿勢:騎馬勢,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2.兩手握拳放於腰側,右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3.還原成預備勢。

4.左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動作要點】:熟練後,可用腰部帶動出拳,由腳而腿而腰,使勁一貫。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8年5月2日 07:05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7373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