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已經是國民病,痛起來如跌進萬丈深淵,難怪排名WHO調查身體不適的第一名!提到腰痛,許多人馬上聯想一定是腎臟出問題,於是拼命補腎希望能護腰,結果卻適得其反,越補火越大,腰痛卻不見得減輕。中醫師表示,緩解腰痛不妨來練功,透過學習八段錦這1招,就能遠離腰痛不適。


腰痛拼命補腎 恐越補火越大、腰痛難除

一般人或許會認為腰痛與腎虛、腎氣不足有關,中醫古書《素問‧脈要精微論》也指出:「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於是有些患者出現腰痛時,就拼命去補腎,結果適得其反,越補火越大,腰痛卻不見得減輕。原因即在於,在中醫學裡,腰痛的原因很多,並不單單僅有腎虛而已。


中醫看腰痛有元凶,分外感內傷,以及跌撲損傷

以中醫角度來看腰痛的元凶,吳建東中醫師表示,首先要認清腰痛分外感內傷,以及跌撲損傷,所謂的外感,是指從外來的風寒濕等因素,導致腰部氣血循環不順,肌肉過於拘攣引起,有可能是流汗吹風、久坐濕地、淋雨受寒等各種原因。而內傷則多半是體內原因導致,如氣滯血瘀體質、操勞過度、年老體弱、久病體虛等,而這邊也僅有後面兩項可考慮以腎虛來論治,可能會有核心肌群無力,或是腰椎退化等現象。

 

至於,跌撲損傷患者,則會有明顯的受傷史,如跌倒、撞到、工作搬重物,甚至睡覺姿勢不對也會扭傷,而現今最常見到的腰痛原因,則是以長期間姿勢不良所致。

 


中醫看腰痛,首先要認清腰痛分外感內傷,以及跌撲損傷。

 

調理腰痛 推荐喝生薑排骨湯

調理腰痛,總不離開強筋壯骨為主,因此建議使用生薑排骨湯,一方面用生薑通暢氣血,一方面豬排骨強壯腰部肌肉。中醫古書《靈樞‧五味》也把五畜中的豬認為與腎有關,還提到「腎病者,宜食大豆黃卷豬肉栗藿」。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腰痛的病因,然後改善這個原因,例如:調整不良的姿勢,或改變不佳的環境等。

 

吃黑色食物可以護腰?先辨食物的性味、歸經、主治

網路傳說,「吃黑色食物可以護腰」,是真的嗎?吳建東中醫師表示,吃黑色的食物不見得可以護腰,有的可以,有的則不行,例如:黑芝麻、黑豆略有幫助,但黑木耳、紫菜等,對於護腰就幫助不大,想要知道特定的黑色食物對護腰有沒有幫助,還是先確認該食物的性味、歸經、主治,如果還是不確定的話,不妨請教中醫師。

 


中醫師表示,吃黑色的食物不見得可以護腰,有的可以,有的則不行,例如:黑芝麻、黑豆略有幫助,但黑木耳、紫菜等,對於護腰就幫助不大。

中醫緩解腰痛,建議可考慮使用針灸,一般在腰部、腹部、頭部、手部或腳部,依照患者的狀況,或使用針刺,或使用艾灸,也有可能針灸兩者同用,至於要如何施行,患者適不適合,就需要由中醫師依臨床決定。

 

緩解腰痛,八段錦這1招練功法有效

上班族如果經常有腰痛的困擾,吳建東中醫師特別推荐練一招功法,即八段錦第肆式:五勞七傷向後瞧。

 


緩解腰痛,吳建東中醫師特別推荐練即八段錦第肆式:五勞七傷向後瞧。(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1.頭緩緩左轉向後瞧,眼看右腳後跟。

2.還原成預備勢。

3.頭緩緩右轉向後瞧,眼看左腳後跟。

◎動作要點:向後瞧時,由頭部帶領頸部,引至背部及腰部,調整頸椎、胸椎及腰椎。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8年5月21日 07:10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57505?utm_source=PIN&utm_medium=A0003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