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慢慢溫暖,衣服愈穿愈少了,一不小心肥肚肚就露出來了。俗話說的好:「3月4月不減肥,5月6月徒傷悲」。想要甩掉一個冬天累積下來的脂肪,不妨跟著武林大師來練功,只要學會八段錦其中2招,就能甩掉肉肉女的封號。另外,透過按摩4個穴位,也能消除肚皮肥油。(影音/攝影江旻駿)

 

練習八段錦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太極拳大師,華佗門第八十代傳人,同時也是中醫師的吳建東表示,數十年練功最大心得就是「精氣神」三位一體都練到了。就是在身體感官的知覺,以及神志清醒的程度上,都得到很大的進步。簡單來說,就是把聽勁、懂勁應用到日常生活作息,風一吹,身體的毛就有感覺,天氣一濕,皮膚會有反應,甚至安靜的時候,連血液在身體裡跑,都會有感覺。

 

八段錦功法 可防治臟腑、經絡的疾病

八段錦和五禽戲、太極拳等,都是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健身方法。八段錦是易學簡單的一套功法,動作簡易,空間節省,功法共分為八段,每一個動作都有明確的健身目的,某一動作可有益於某一臟腑,或防治某一臟腑、經絡的疾病:八段錦強調的是要鬆腰鬆跨的鬆靜自然,以及勁的一貫,在人體上就是要練習統一這個軀殼,而聽勁、懂勁、沾粘勁,更是要我們仔細的去了解身體的狀態以及氣的運行。

 

★一、雙手托天理三焦

功效:促進全身氣血循環、改善各種慢性病。

 

★二、左右開弓似射鵰

功效:疏通肺臟、增加肺功能、調理呼吸系統。

 

★三、調理脾胃須單舉

功效:調和脾胃,適合消化不良、便祕、腸胃脹氣者。

 

★四、五勞七傷向後瞧

功效:治療勞損引起的頸椎和腰椎疾病,如久坐常腰痠疲倦。

 

 

★五、搖頭擺尾去心火

功效:治療頭昏目眩、腳步不穩、增強腰力、腿力和眼力。

 

★六、兩手攀足固腎腰

功效:補益腎臟、強筋健骨、治腰酸背痛、手腳麻木。

 

★七、攥拳怒目增氣力

功效:強壯肝臟、疏通肝氣、治療氣血兩虛、頭昏目眩。

 


★八、背後七顛百病消

功效:接通任督二脈、貫通氣血、消除百病。

 

肉肉女的天敵!八段錦這2招完勝

想要甩肥肉,先來了解導致肥胖的原因,多與平時喜歡大魚大肉吞下肚,使得「膏粱厚味」在體內愈積愈多。這些高熱量的食物吃下肚以後,除了會讓體重直線上升以外,還會阻礙消化,甚至還會導致容易發炎的濕熱體質產生。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不妨試做八段錦其中2招:第1招「雙手托天理三焦」,還有第3招「調理脾胃須單舉」。並且可以加入3個穴位「按摩」動作,以及飲用「消食飲」,都有助緩解腸胃消化、腹瀉等不適。

 

【按摩肚皮】

穴位:神闕穴、天樞穴、下脘穴、氣海穴。

方法:

以肚臍為中心,繞著肚皮畫圈按摩,肚臍為身體的一個重要穴位,名為「神闕」,意思是神氣通行的大門,指的也是在母胎時,元氣以及營養由此穴位進入胎兒。以「神闕」為中心,左右旁開兩寸為「天樞」,往上兩寸為「下脘」,往下一寸半為「氣海」,這幾個穴位都是腸胃消化的要穴。如果脹氣難消化的話,可以右側往上,左側往下,順時針的方式按摩50下;相反的,如果腹瀉的話,則是右下左上的逆時針方向按摩50下,當然如果能以艾條薰這幾個穴位,效果能提升。

 

【消食飲】

藥材:山楂2錢、陳皮2錢。用法:以300cc開水,小火煮15分鐘,飯後溫服。

適用:暴飲暴食所導致的食積症狀,如腹脹、腹痛、噯酸。

 

【小叮嚀】

腸胃功能差的人,建議排空食物不宜吃太多,像是糯米製品、油脂類;而易脹氣的人不要吃過多「產氣食物」,例如:花椰菜、豆類、高麗菜、牛奶等。

 

男人養精氣「蹲馬步」,先保養攝護腺。
另外,吳建東中醫師還要教大家如何養精抗疲勞。

 

攝護腺肥大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疾病,罹患攝護腺肥大以後,尿道變得狹窄,出現尿不出來、解不乾淨、流速變慢、尿流中斷、有殘尿感、尿失禁、甚至完全尿瀦留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工作與睡眠。當攝護腺發生病變時,性功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男性要養精蓄銳,必需保養攝護腺。

 

中醫調理攝護腺肥大,常用到的化氣行水藥,包括:澤瀉、茯苓、豬苓、白朮、桂枝。此外,會叫患者回家「蹲馬步」,「蹲馬步」就中醫來說,具有補腎養元氣的作用,可以避免年老兩腳退化,也可以增加攝護腺附近的氣血循環,減輕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如果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建議不妨來練太極拳、八段錦。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有練太極的攝護腺肥大症狀會改善、有練太極的生活品質會改善、有練太極的睪固酮會增加。以下推荐適合男性練的功法為「八段錦推第六式」

 

雙手攀足固腎腰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1.向前彎腰,同時兩臂向前直伸,掌心向下。

2.上體前屈彎腰,同時兩掌接抵腳背。

3.兩手分開向前攀足,兩腿後挺。

4.兩手沿兩側下肢回到腰側。

5.順勢後仰。

 

抗老化,來學3招「五禽戲」拉筋延壽

練武也能抗老化!前一陣子大陸劇《軍師聯盟》劇中司馬懿勤打「華佗五禽戲」的養生長壽的橋段,令人印象深刻。五禽戲主要功用是透過活動身體、鍛鍊一般人少動到的肌群、關節,同時延展脊椎;來幫助提升血液循環,讓養分供應、老舊廢物質排出更順暢。若以中醫理論來說,則是應用「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的原理,藉此發揮暢通人體氣血,及疏通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的作用。

五禽戲相較於太極拳,有較多前俯、後仰的動作,因此在鍛鍊強度上,相較於太極拳較強。以下示範3招華佗五禽戲中的動作,提供給大家抗老化延壽保健參考

 

【鹿站遠眺】

立正站好,左腳橫跨一步。兩手上提至肩齊、兩手向胸前合抱,向下沉按至兩股外側。

 

【鳥展雙翅】

身體站直、雙手上舉過頭,兩臂向兩邊下降。

 

【虎鬆肩背】

兩手向胸前內合,掌心轉向上、拔背聳肩。兩手捏指上舉過頭,兩手鬆開、兩掌相對向下沉按。


【小叮嚀】

1.想發揮保健功效,應與日常生活結合,持之以恆的鍛鍊。

2.進行過程盡量放鬆、保持心情愉悅,能使氣血循環更順暢。

3.動作柔和圓滿,伸展到能到的角度即可,不急求成,量力而為以免拉傷。

4.建議穿著方便好動的服飾,搭配具有保護力的運動鞋動作為佳。

5.五禽戲有較多前俯、後仰動作等,按摩人體內臟的動作。因此,除了筋骨受傷的朋友,飯後1小時內、懷有身孕者也不宜。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8年4月20日 07:10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2/57311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