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tuandlosu

在網路上看到一條沒營養的新聞,「8大最強圖形鎖對付老婆看手機」,突發奇想,我可以用洛書來做手機解鎖圖形啊,用天神的言語來解鎖,應該會超炫的。

《繫辭》:「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天神的言語是鄭玄說的,河圖、洛書兩者,傳說中,河圖是在黃河邊神馬的背上發現,而洛書則是在洛水裡神龜的殼上發現,後來這兩個圖案大量用在中國傳統的易理與哲學之中。

鄭玄《六藝論》:「河圖、洛書,皆天神之言語,所以教告王者也。」

就現狀來看,中醫學使用的河圖機會較多,諸如東升西降、心火上炎、腎水上泛等等。

如果將一個人平躺在那個圖上,就可以看到心在上面,腎在下面,脾胃在中州,左邊是肝,右邊是肺,常常有人問說肝明明就在右邊,肺明明在上面,為啥跟書上寫得不一樣?原因就是在於寫書的那個位仁兄,並不是依照解剖學的位置,而是依照氣的走向來寫的,古人的方位,常常是背向北方,面向南方,因此左邊是東,屬肝木,右邊是西,屬肺金,太陽從東升起,從西降下,正好相應到肝主升發,肺主肅降。

因為《黃帝內經》那個時代,流行的正是這種讖緯之學,因此寫出來的書,也會大量放入這種概念,如果要找寫解剖位置的,請參閱《黃帝內經》的其他章節。

《黃帝內經.刺禁論》:「臟有要害。不可不察。肝生於左。肺藏於右。」

至於洛書,則是多使用在風水、占卜之學,比如說最有名的奇門遁甲。

回到手機的解鎖圖形,已經打開輸入頁面了,但是在輸入時,卻發現一個大問題:很難畫。不知道是因為手指大還是手機感應太靈敏的關係,只要從圈圈旁邊經過時,接近一點點就被判定有按到,但洛書的圖形又常常要從兩個圈圈中間經過,結果試了十多次才成功畫出來,如下圖所示。

  Screenshots

我想還是乖乖畫L型或是正方形好了。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