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改善年後積食.jpg

從除夕開始到元宵的這半個月,是不停大魚大肉又缺乏運動的時段,不僅僅有年菜,還有數不盡的拜年、點心、糖果、年糕。不知道各位是否已經把胃腸給填滿滿的呢?中醫把這種充滿脂肪、醣類、味道厚重的食物和稱為膏粱厚味,其中膏指的是脂肪,粱指的是穀類,厚味當然是味道過重的食物,這些高熱量的食物吃下去以後,除了會讓體重直線上升以外,還會阻礙消化,甚至還會導致容易發炎的濕熱體質產生。

 

《黃帝內經》:「高梁之變,足生大丁」

黃帝內經是現存最古早的一部系統性中醫叢書,從發病原因、發病機理,一直到臨床症狀、治療手段,都詳盡收錄,裡面有一句話叫做高梁之變,足生大丁,其中的高梁指的就是膏粱厚味,而大丁則是癰疽,有人說是過食肥美,足以使身體容易發炎,也有人說是鮮魚蝦蟹吃過多,腳上容易長疔瘡,看起來跟現在常見的痛風是否有點類似?

 

《黃帝內經》:「飲食自倍,腸胃乃傷」

在現代重視飲食均衡的年代,已經很少整餐都這樣油膩膩的了,但是還是不免一時大意進食過多,消化道本身是由非常複雜的肌肉及神經組合起來的,若飲食不節,過食太多,使腸胃肌肉撐開,過於緊繃,則會導致消化不良,腹痛、脹氣、噯酸、便秘或腹瀉,都是常常看到的症狀,因飲食受傷,中醫就叫做傷食,除了腸胃炎以外,久而久之還會有潰瘍,甚至穿孔的問題,消化道是人體吸收養分的唯一器官,不可不慎。

 

當然在還沒吃壞肚子時,小心謹慎是最重要的,但要是大吃大喝,傷了腸胃以後才看到這篇文章,下面提供這幾招,也能對您的腸胃有些幫助。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按摩肚皮了,這招從古至今許多醫書都有記載,方法是以肚臍為中心繞著肚皮畫圈按摩,肚臍為身體的一個重要穴位,名為「神闕」,意思是神氣通行的大門,指的也是在母胎時,元氣以及營養由此穴位進入胎兒,以「神闕」為中心,左右旁開兩寸為「天樞」,往上兩寸為「下脘」,往下一寸半為「氣海」,這幾個穴位都是腸胃消化的要穴,因此如果脹氣難消化的話,可以右側往上,左側往下,順時針的方式按摩五十下,相反的,如果腹瀉的話,則是右下左上的逆時針方向按摩五十下,當然如果能以艾條薰這幾個穴位,效果就更加好了。

 

如果是因為暴飲暴食,導致胃部問題的話,則可以考慮使用手上的「內關」,這個穴位常用來處理胃部所導致的不適,比如說胃痛、嘔吐、甚至是暈車暈船,位置在於手腕內側橫紋往上三根指頭寬,兩條筋的中間,按壓略有痠麻重脹的地方便是,以手指按壓、放開的間歇方式,大約五分鐘即可改善。

 

比較專業的導引,則建議可以使用八段錦裡面與腸胃有關的招式,如第一招「雙手托天理三焦」以及第三招「調理脾胃需單舉」。

 

◎第一招:雙手托天理三焦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一、兩手掌提至丹田,兩手指相對,手心向上。

二、兩手平舉至胸前,仍兩手指相對。

三、兩手順勢翻轉,慢慢向上托於頭頂上方。

四、兩手自左右兩側由上向下畫弧,緩緩放下成預備姿勢。

動作要點:兩手上舉時,略用勁向上頂,讓氣從百會向下行,兩側少陽三焦經得以疏通。

 

◎第三招:調理脾胃需單舉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一、左手掌向上提,沿左胸前緩緩上舉,同時將手掌轉向左前上方直舉,眼看上方。

二、翻左掌緩緩放下,右手提右胸前迎接左手同時放下成預備勢。

三、右手掌向上提,沿右胸前緩緩上舉,同時將手掌轉向右前上方直舉,眼看上方。

動作要點:手向上單舉時,一手用勁向上頂,另一手須用勁向下壓。

 

最後提供幫助消化的中藥茶飲,讓讀者在平時就可以照顧腸胃。

◎消食飲

藥材:山楂2錢,陳皮2

用法:以300cc開水,小火煮15分鐘,飯後溫服。

適於:暴飲暴食所導致的食積症狀,如腹脹、腹痛、噯酸。

 

◎薑桂湯

藥材:肉桂粉半錢,乾薑2

用法:以300cc水煮乾薑之後,拌入肉桂粉,溫服。

適於:平時腸胃就虛寒,胃口不佳,惡寒喜溫,脹甚刺痛者。

 

◎玫瑰花茶

藥材:玫瑰花15朵、佛手2

用法:以300cc水煮開後,小火煮10分鐘,加少許冰糖

適於:主婦過年症候群,情緒鬱悶所引起的腹脹腹痛。

 

最後還要提醒的是,對腸胃好,腸胃才會照顧人一輩子,在此祝福各位讀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本文章刊載於《停泊棧》第46期

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PeriodicalShow?method=listItem&obj_periodical_id=51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