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大魚大肉吃進肚子裡,鬧腸胃的人不少,紛紛到醫院掛急診。春節會不知不覺吃進熱量超高、脂肪超高,即一般所說的膏粱厚味的食物,小心高粱厚味吃得太多會有後遺症問題。

吳建東中醫師提醒,春節過年期間勿暴飲暴食,以免腸胃產生後遺症。(圖片提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
吳建東中醫師提醒,春節過年期間勿暴飲暴食,以免腸胃產生後遺症。(圖片提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說明,《黃帝內經》提到:「膏粱之變,足生大疔。」這並不僅僅是說吃得太油膩或吃得太好會在腳上長出瘡瘍的意思,而是這些食物吃得太多,會導致五臟六腑有心火過旺現象產生,這種體質容易在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也就是代謝症候群的三高患者身上出現,就是因為平時食用的高粱厚味已經足夠了,在過節時更要注意不要比平時攝取的多太多,以維持身體健康以及均衡體態。

食物要在消化道之中通順運行,消化道才能發揮正常作用,至於要做些甚麼事,才能讓腸胃道中的食物能夠通順運行呢?中醫最重要的兩點就是「不要吃得太多,要多起來活動」。

吳建東剛提到六腑以通為用,消化道是一個管狀器官,周遭環繞著各式各樣垂直的、環狀的肌肉,腸胃中食物的活動,都是要靠這些肌肉收縮,一段一段向前推進,要是這個管道中間塞得太滿了,食物就不易往前傳送,最常看到的,就是在吃到飽餐廳中吃得過飽,結果連續幾個小時都覺得腹脹痛,甚至連打嗝都有酸味。

除了飲食的量以外,飲食內容物也很重要,剛剛提到的高粱厚味,包括肥油多的、堅果類,或是用煎用炸等調理方式,這些含油量較高的食物,能少就盡量少量攝食,而飲料最讓人擔心的則是含酒精類的,在中藥學中,酒是屬於大辛大熱的藥物,少量使用可以活血通絡,服用過多就會灼傷五臟六腑,此外酒類熱量也相當高,若配合剛剛的膏粱厚味一起服用,更是把大量脂肪囤積在身上。

飯後盡量不要只坐著看春節節目,或是摸幾圈,在要進行靜態活動之前,最好起身到處走一走,例如跟家人散步或與街坊鄰居寒暄,讓下肢以及腹部肌肉多活動,同時促進消化腸胃中的食物,倘若不小心吃得太飽,可試著以「右上左下」的方式,環繞著肚臍按摩腹部來幫助消化。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1年1月26日 1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