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_cr    

前言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是常見的睡眠障礙一種,其發生的原因是由於或咽喉部的肌肉鬆弛,或是上呼吸道狹窄,使此處的呼吸阻塞,導致睡眠品質低下,甚或是覺醒,目前現代醫學對於此症的治療方法上不能令人滿意,我們同時也該考慮用中醫辨證論治的方式來治療。

本文

一、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需要靠詳細的病史以及實驗室的檢查才能確定,比如說在睡眠醫學中心所使用的睡眠多維圖(Polysomnography, PSG),或是在家裡就能簡單使用的家用血氧計(Home oximetry),病人主觀的描述則多以問卷進行評估,比如說愛普渥斯嗜睡度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ESS)超過10分,或是睡眠中止症臨床量表(Sleep Apnea Clinical Score, SACS)超過15分,至於治療則多考慮以連續性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或是下頷前移夾板(Mandibular advancement splint, MAS),少部分會考慮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雖然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睡眠障礙的一種,但與一般常見到的精神亢奮難以入眠不同,因為睡眠時常會中斷,導致於身體與精神都無法得到適當的休息,所以最常出現的症狀,是包括夜間睡眠時會大聲打鼾,而且整日精神都極差,夜間一下子就入眠,白日也容易打瞌睡,影響到日間工作表現,容易在工作中發生危險,情緒容易不穩,暴躁或易怒,有人甚至有焦慮或憂鬱的傾向,臨床上的研究也顯示,此疾病與心血管及代謝症候群有相關[i]

此症的盛行率也很高,據統計,有26%的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其中具有相關症狀的人有20%,但患者大多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問題,僅知道白天相當疲倦,因此會積極去進行治療者僅有2-9%[ii]。隨著年紀越高,此症的發生率也會漸高,直到55~65歲會達到高峰,男性的發生率也較女性為高。當然肥胖也是此症的危險因子之一,隨著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越高,此症的發生率也越高[iii]

 

二、中醫病因病機

中醫古籍並沒有對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直接描述,僅有與此症相關的症狀,如多寐、嗜眠、鼾眠等等,但我們可以由相關的敘述了解古人對於此症的認識,如《黃帝內經》的逆調論中提到:「岐伯曰:不得臥而息有音者,是陽明之逆也,足三陽者下行,今逆而上行,故息有音也。」可見內經認為鼾眠與胃脈之逆有關。

《諸病源候論》的鼾眠候中也提到:「鼾眠者,眠裏喉咽間有聲也。人喉嚨,氣上下也,氣血若調,雖寤寐不妨宣暢;氣有不和,則衝擊喉咽而作聲也。其有肥人眠作聲者,但肥人氣血沉厚,迫隘喉間,澀而不利,亦作聲。」此處也詳細地描述了打鼾的病因病機。

可見得古人與我們實際觀察到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相當類似,大致可以看出古人認為打鼾最主要與氣不和有關,無論是胃脈上逆或是衝擊咽喉,其次則是認為此與肥人咽喉狹窄有關。

因此我們可以推論此症的病因病機,可能與先天不足或後天失調兩方面有關,關於先天不足方面,患者由於先天咽喉部肌肉發育不良,或是上呼吸道先天性狹窄,而導致睡眠時容易阻塞,後天方面則是由於年紀漸增,或由於某些體質因素,或是腦部神將受損,導致此部分肌肉鬆弛或控制不良,另外,飲食不節或缺乏勞動導致體質肥盛,此處肌肉增厚,也是常見的原因。

 

三、中醫文獻回顧

中醫研究者對於此病症也做了相當多的探討,2006年河南針對200例阻塞性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做證型的分析,依據其結果分別是痰氣互結(58.5%)、脾肺氣虛(46.0%)、氣陰兩虛(25.5%)、痰熱壅肺(19.0%)、肺腎氣虛(16.5%)等,常見的症狀依序為打鼾(99.0%)、夜間憋醒(81.0%)、白天嗜睡(80.0%)、心慌(56.0%)、精神體能下降(53.5%)[iv]

北京於2010年也對300例阻塞性眠呼吸中止症的證型分析,發現體質的頻率依序為痰濕(80.3%)、氣虛(42.0%)、瘀血(28.3%)、陽虛(17.7%),然而就嚴重度來說,是以血瘀型的為最多,而併發症的發生,如高血壓、腦血管疾病,也是以瘀血症的最常見[v]

而長庚也於2011年對40例中重度的患者,以自填式問卷做了類似的分析,結果分別是痰濕(77.5%)、氣虛(75.0%)、陰虛(52.5%)、濕熱(42.5%),且痰濕體質者的BMI也較高[vi]。由此可見,在中醫的辨證分析之下,阻塞性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以痰濕及氣虛的占大多數。

 

四、中醫辨證論治

綜上所述,阻塞性眠呼吸中止症的體質總不離開痰濕、氣虛、陰虛、陽虛、血瘀等等的類型,從早期的痰濕氣虛,逐漸演變成晚期的陰虛陽虛、痰瘀交阻的病機,因肥人多痰濕、肥人也多氣虛,而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脾氣虛則水飲不行而成痰,肺氣虛則痰無以排出,再加上久病多夾瘀,久病也多及於腎,肺、脾、腎此三臟的失調,多與此疾病有關,此症的病因病機多端,無法盡詳述之,約有以下常見病機:

脾虛痰濕、脾胃氣虛、陰陽兩虛、痰瘀互結等等,總之要隨證施治,若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慢性咽喉炎等上呼吸道症狀,在某種程度也會影響睡狀況,如是則務必納入治療的考慮。

 

五、日常衛教

阻塞性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若有肥胖者,首先建議減重,注意飲食或是定期運動皆有需要,尤其是運動方面,若已經有固定運動者,則有需要再加重時間或強度,沒運動習慣者,則該立即進行運動計畫,此外有抽菸喝酒習慣者,必須要將這些壞習慣戒除,也可考慮將睡姿由仰臥改為側臥。

另外,一般的睡眠衛教也該注意,如午後禁茶、咖啡,睡前少喝水,少看電視、電腦,平時維持平和的心態,盡量減少太多的情緒起伏等等,也對這些患者有所幫助。

 

結論

阻塞性眠呼吸中止症在中醫學仍是個較新的病症,雖然辨證論治的法則對於治療這疾病有其優勢,我們仍需要做更多臨床性的研究,進一步的探求其病因病機,以增進中醫藥的治療效果,以嘉惠民眾。



[i] Laurence Robichaud-Hallé, Michel Beaudry, Martin Forti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multimorbidity. BMC Pulm Med. 2012; 12: 60

[ii] Terry Young, Mari Palta, Jerome Dempsey, Paul E. Peppard, F. Javier Nieto, K. Mae Hla: Burden of Sleep Apnea: Rationale, Design, and Major Findings of the Wisconsin Sleep Cohort Study. WMJ. 2009 August; 108(5): 246–249.

[iii] Jennum P, Riha RL: Epidemiology of sleep apnoea/hypopnoea syndrome and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Eur Respir J 2009; 33: 907–914.

[iv] 黃明航、趙煥東、李建生、李素云、余學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中医证候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遼寧中醫雜誌,200633(1)5-7

[v] 劉薇:300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中医证候分析。北京中醫藥,201029(4)289-290

[vi] 張哲慈、張恒鴻、陳濘宏、陳瑞照、林康平: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之中醫體質探討。J Chin Med 22(3,4): 195-204, 2011

 

本文同時發表於 北市中醫會刊72期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