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接受台北電台採訪的時候,本來應該談更年期症候群的問題,主持人卻突然想在節目之前先插入一段拍打的訪談,我想,這次有人真的是鬧大了。 

就我所知,蕭先生在他的書裡面,除了拍打以外,還有拉筋一項,這書早幾年就出版了,因此兩三年前,就陸續有人來問我說我可不可以拍膽經,可見這本書在台灣的風行程度,能拍嗎?我當然說可以了。但是在這一陣子,蕭先生開始在台灣宣稱拍打的療效,使得這件事情不得不浮上檯面,於是開始陸續出現一些新聞,比如說: 

拍打功發功 婦人打到頸椎骨折

醫界也不得不表示意見

拍打7天治癒糖尿病? 衛署盯上

還有中醫界也站出來澄清

拍打治失明? 中醫藥主委:夭壽

 

我也說一句:真的很夭壽

拍打、拉筋在中醫裡面不是說沒有,老實說,我也三不五時在做,但是如果宣稱它能夠治糖尿病,無限上綱到能治療百病,那就真的害人匪淺了。

曾幾何時,拍打從簡單的一個技巧,升級到的程度了呢?拍打、拉筋、拔罐、刮痧,都有類似之處,能夠改變皮下組織、肌肉、血管的通透性,讓氣血通行更為順利,經脈更為流暢,就此來說,確實能治療肌肉疼痛、骨骼關節痠痛等等的問題,一般來說,拍打、拉筋的治療效用會比拔罐、刮痧較差,但是就養生的角度來說,拍打、拉筋的強度較小,可以較常實行,因此中醫在使用這兩者的時候,多半是用在傷科病人術後復健,或者是健康人平時導引健身這些方面,剛剛說到我常在做的,就是指導引健身這個部份。

我想再說一次,想光以拍打、拉筋來治療內科疾病,就像要在樹上找一條魚,或是拿著一杯水要去澆熄整棟在燒的房子一樣,緩不濟急。

但是就台灣人一窩蜂的習性來看,這次的拍打、拉筋,可能就像之前流行過的氣功,或是葡式蛋達一樣,一陣子就銷聲匿跡了,我比較擔心的反倒是類似這樣的事件對中醫界造成的傷害,就一般民眾來說,分辨民俗療法與中醫的差別,真的很困難,而許多民俗療法加上中醫的哲學,看起來就很像是中醫,因此像這件事情來鬧一鬧,就會輕易的把前賢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對中醫的信任,以及許多道長們在中醫實證醫學上的努力,一竿子給打翻了。民眾能接觸到的只有媒體,而不是醫學期刊,因此當媒體上充斥著看似中一,卻又不是中醫的東西,作為醫療界的主管機關,尤其是中醫界的大老,非得要極力澄清不可。

最後,我想還是給一些建議,如果對於有興趣以拍打、拉筋來養生的話,千萬別打到疼痛或瘀青了,因為這些技巧的目的在於增加組織的通透性,促進氣血循環,要是打到瘀青,反而讓循環更糟的話,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