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國師」稱號星座專家唐綺陽日前在微博分享,最近自己的指紋變平了,甚至因此沒辦法解開手機指紋鎖,讓她非常困擾。上網查資料更發現,指紋變淡可能是「氣腫」引起,而此消息一出也引起網友熱議!究竟有哪些原因會造成指紋變淡、消失?上述症狀真是「氣腫」惹的禍嗎?來聽中醫醫師怎麼說!

 

指紋消失、變淡是氣腫?中醫師:「氣滯」體質才是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因脾胃虛弱、氣血不暢引起的「氣腫」問題,反應在人體多半會出現四肢末梢浮腫,以及腹脹、腹瀉和頭暈目眩、疲倦、有氣無力等症狀,而非出現指紋消失的肌膚皮表不適。

 


有「國師」稱號星座專家唐綺陽日前在微博分享,最近自己的指紋變平了,甚至因此沒辦法解開手機指紋鎖,讓她非常困擾。(圖片/取自@唐綺陽占星微博)

 

綜觀星座專家唐綺陽出現指紋消失的情況,推論應該與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缺乏活動;導致肝氣鬱結,形成「氣滯」體質,造成免疫功能失調、皮膚角質剝落有關。針對這類型體質的朋友,若想要改善氣血循環不佳的問題,除了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外,學會如何自我放鬆、紓壓更是關鍵。

 

「氣滯」血液循環差?喝玫瑰茶+按2穴位,疏肝解鬱助改善

至於「氣滯」體質者想有效紓壓、暢通阻塞氣血該怎麼做?吳建東中醫師提到,學會降低自我要求、改變緊湊的生活步調。同時,適量飲用有理氣活血、疏肝解鬱作用的玫瑰茶,並搭配下列2大穴位,適度進行穴位按摩,就是不錯的自我保養、調理方式:

 


中醫認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能疏肝解鬱、活血散瘀。此外,玫瑰花中含有的香草醇、香茅酚、丁香油等揮發物質,更有助穩定起伏不定情緒,平衡內分泌系統。

 

【玫瑰花茶】

材料:乾燥玫瑰10公克。

作法:將玫瑰以500c.c熱水浸泡5分鐘,即可飲用。

好處:中醫認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能疏肝解鬱、活血散瘀。此外,玫瑰花中含有的香草醇、香茅酚、丁香油等揮發物質,更有助穩定起伏不定情緒,平衡內分泌系統。

 

【合谷穴】

位置:位於手部大拇指與食指虎口處,肌肉隆起最高點。

作用: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平時多按摩雙手虎口處的「合谷穴」,能讓全身的氣動起來;進而帶動腸道的蠕動,發揮調節腸胃功能、促進血液循環的好處。

 

【太衝穴】

位置:位於足背上,從大拇趾和食趾之間凹陷處,往後約3指寬微微摸得到動脈的地方。

作用:太衝穴屬人體肝經,適度揉按有利疏通肝氣、調理氣滯問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8年3月9日 07:00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6975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