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報到,就是想讓身體暖呼呼,改善手腳冰冷,建議吃薑抗寒!吃薑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免疫力,對抗過敏以及減重,近年研究更指出,薑可以防止腦慢性發炎、預防痴呆症。但是,生薑、老薑、嫩薑該怎麼吃才對?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中醫看哪一些人的體質特別怕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體質屬陽虛的人特別怕冷,有些氣虛、血虛的也會怕冷,抗寒有分內外,外是要穿暖、防風寒,內則是要服用溫熱的藥材、食材,如薑。

 

生薑含「薑辣素」,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生薑也是一種中藥材,性味辛溫,可驅逐身體內的寒氣,又可幫助發汗祛濕,還有助溫肺顧胃,甚至藉由流汗消耗熱量,達到脂肪分解的效果。其中最值得注意與瘦身有關的成分即是「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

 

生薑、老薑皆可祛寒 乾薑祛寒效果更好

食用薑抗寒,但是,面對生薑、老薑、嫩薑該怎麼吃才對?吳建東中醫師表示,抗寒一般用生薑、老薑效果較好;嫩薑多用在開胃,抗寒效果較差,所以,生薑、老薑皆可祛寒,但生薑對於四肢或體表的祛寒效果較好,老薑對於體內臟腑虛寒效果好,中醫還有炮製過的乾薑,溫裡祛寒效果更好。

 

吃薑抗寒!避免服用寒涼食物

吃薑抗寒時該注意什麼?適合體質怕冷、手腳冰冷、面色蒼白的人食用;但是,如果體質不怕冷、火氣大、口乾舌燥的人就別吃了,同時避免服用寒涼食物,例如:冰、白蘿蔔、生冷瓜果類。

 

中醫抗寒藥膳+穴位推薦

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中醫抗寒還建議食用包括偏體表四肢的「桂枝湯」,此方組成中就有包含生薑,偏體內虛寒的「理中湯」,處方中也用到了乾薑,藥膳推薦則是「當歸生薑羊肉湯」。

 

【桂枝湯】

材料:桂枝3錢、白芍5錢、甘草2錢、大棗3錢、薑片3錢。

做法:500cc水煮沸放入食材,適溫即可飲用。

功效:對緩解太陽膀胱經頭痛效果顯著。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羊肉適量、當歸3錢、生薑6片、米酒1大匙、水4杯、鹽少許。

做法:首先將羊肉洗淨,除去筋膜,切成小塊;生薑洗淨切成薄片,當歸用小布袋包好,與米酒一齊放入鍋內,加水用大火煮開,再放入電鍋中燉煮半小時即可,起鍋後可加入少許鹽提味。

至於按摩穴位也有助於抗寒,可以按壓小腿上的三陰交,腳踝上的太溪。

 

【三陰交】

位置:位在腳踝內側上3寸,在脛骨後凹陷處,或用四指橫按內踝骨上,正內踝中心直上處。

按摩方式:用拇指指腹按壓穴道,左手按右腳、右手按左腳對側三陰交。

 

【太溪穴】

太溪穴在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7年2月9日 09:30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1079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