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retreats

這種自我鍛練法,不知為何,在年紀尚輕的青少年時期,就自己摸索學會了,從此之後,凡是有緊張煩惱,或失眠焦慮的時候,稍為花個幾分鐘作一下,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紓解,從此之後,就鮮少再發生失眠的事情了,最近的演說,也常常在現場教導民眾這個方式,與各位分享。

 

原理:

1.人在壓力大時,會不知不覺將肌肉緊繃起來,這種緊繃的狀態,不僅讓身體的局部的氣血循行不暢,也會增加精神的緊張程度,進而影響睡眠。

2.藉由不同肌肉群的緊張和放鬆練習,來察覺自身緊張狀態的情形,學習如何放鬆身體的肌肉,並且安撫情緒、舒緩神經,以促進睡眠。

 

適用:

睡眠障礙、自律神經失調、緊張焦慮、情緒失控、憂鬱、肩頸痠痛、腰酸背痛、高血壓、頭痛、甚至戒菸戒酒等等。

 

作法:

1.將身體肌肉分成若干區域,比如

a.頭、頸、肩

b.胸、腹、背

c.手、掌

d.臀、腿

當然可以分出更多區域,越細越好。

2.依照順序用力繃緊這些肌肉,再慢慢放鬆,感受放鬆的感覺,如果順利的話還會有如暖流般的氣血通過。

3.訓練不拘時候,不拘地點,想到就可作,如有焦慮難眠時,可躺在床上進行。

4.等到熟練時,就可以自我感覺到局部緊繃的特定肌肉,再直接針對該處放鬆即可,甚至還可以鍛鍊到更深層,少用到的肌肉。

5.盡量勿憋氣,自然呼吸,以免氣血逆流。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