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_cr  

明明要大考了,正在準備考試,學生們卻全身煩熱,怎麼也唸不下書。面對辦公桌,明明要開始做事,上班族卻怎麼樣都提不起勁。天氣很熱,明明打開了冷氣,吹了電風扇,可是卻一直都口乾舌燥,喝水也不能解渴,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夏季傷暑】

隨著夏天進入酷熱期,太陽越來越大,天氣越來越炎熱,臨床上被暑氣所傷的患者也越來越多,尤其是老是待在辦公室裡的上班族,或是成天苦讀準備大考的學生族,特別容易在這種極熱的季節裡,感受到暑氣而發作。

與在大太陽底下工作所致的急性中暑不同,傷暑多見於沒那麼熱,但溫度持續略高的環境,如悶熱的辦公室、工廠等,若再加上空氣不流通,又不常補充水分,機會就更高了。傷暑的症狀,大致有身熱、疲倦、口渴、食慾低落、頭重頭暈等,有的還會引起情緒不佳、煩躁易怒、影響睡眠品質等精神狀態。

為什麼上班族、學生族特別容易受暑氣所傷呢?這兩個族群的特色就是久坐,不常活動,而且用腦過度。因為人體是由元氣所驅動的,當久坐不活動,元氣運行較會比較差,同時腦部又在大量運作,更是消耗元氣,在持續悶熱的環境裡,長期消耗水分與元氣,傷暑因此而發生了。

這種狀況,即是在有冷氣的狀況下也會發生,在戶外受到炎熱的狀況之下,我們的汗孔打開,進入到冷氣房裡受到寒冷,汗孔又縮起來,如果反覆進出冷氣房,一寒一熱的交替刺激之下,如果本身元氣又虛,調節體溫的機能受到太多的干擾,就會故障了,因有人即使吹了冷氣,還是仍覺得煩熱,在戶外,汗卻無法順利流出。

因暑熱容易擾心的關係,常常會有頭暈腦脹、腦袋遲鈍的狀況發生,對於需要使用大腦來念書或思考的族群,更是會導致念書或是工作表現低落,越想要用功念書,卻越考不到好成績,越想要工作上求表現,卻又越力不從心,身體的狀況有時是離成功只差一步的大關鍵。

 

【治療與預防】

那我們怎樣避免傷暑,或是怎麼從傷暑中復原呢?

首先當然是避免高溫,在這酷熱的氣候裡,當然是開冷氣或是電風扇了,要注意的是,在降溫的同時,請不要讓戶外室內溫度相差太大,並保持空氣流通,同時避免過度頻繁進出冷氣房。其次是大量補充水分,一般狀況下,人一天需要攝取水份約2公升左右,但在炎熱的氣候裡,就建議增加到2.5公升左右,以幫助排汗並調節體溫,也可以讓體內的廢物順利代謝。

中醫念茲在茲告誡不能吃的寒涼瓜果,這時也可以拿出來吃了,如西瓜、水梨、白蘿蔔之類,適量的使用,具有解暑清熱的作用,尤其是西瓜綠皮的部分,在古代還拿來入藥,名為西瓜翠衣,但使用寒涼物要注意的是,不要吃含糖量過高的冰品,如雪糕、冰淇淋等,因其本身熱量就過高,吃多反而會更添加暑熱,其次若是體質本身虛寒者也請勿使用過多,以免傷害陽氣。

若略覺煩躁而疲倦者,多做深呼吸,如以腹肌為主的腹式呼吸,使氣深沉至丹田,或伸展肢體,如背伸、拉筋之類者,讓氣血得以周流全身,對於輕微的傷暑也可快速的解除。平時也應該做些體能鍛鍊,增加心肺功能,調節神經系統,以訓練自己對於溫度變化過多的適應力。

 

【自我保健】

最後,如果上述的方法還不能解決您的困擾,或者是暫時無法使用,遠水不救近火,可以試試下面這個導引招式:

 圖片2  

八段錦,第五段-搖頭擺尾去心火

預備姿勢:

1.馬步站樁。
2.兩腳張開約肩兩倍寬,兩腳平行,膝蓋勿超出腳尖,上身下沉。

動作:兩手撐於大腿上。

1.上半身向前彎,由左至右旋轉,轉到不能再轉的時候,身體略向上撐。
2.接著再由右至左旋轉,轉到不能再轉的時候,身體再略向上撐。

功效:交通心腎,讓上炎的心火下歸於原,治療心火旺所致的頭昏目眩、腳步不穩,增強腰力、腿力和眼力。

對於常熬夜念書的學生,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體質因熱而煩躁不安,焦躁易怒者適宜。

 

 

本文發表於《停泊棧》第48期

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PeriodicalShow?method=listItem&obj_periodical_id=63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