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諺「小暑過,一日熱三分」,正好應證此時節氣小暑剛過、天氣一天比一天熱的現象。為了避免中暑,吃冰、喝涼、躲進冷氣房都是快速降暑法,不過中醫師提醒,逞一時的涼快,會讓體內的汗、熱氣無法自然排出,反倒會傷身中「陰暑」。

 

身體發熱、面紅耳赤、頭昏無力、口乾舌燥、沒有食慾等,是一般常見中暑症狀,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在大太陽底下曝曬過久所導致,又叫做「陽暑」。不過,中醫師提醒,一遇熱就猛灌冰品,或是常時間出入、待在冷氣房內,導致身體暑氣不易散出,同樣容易會中暑,即中醫上所說的「陰暑」,症狀則和一般中暑差不多。

 

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說,「陽暑」跟「陰暑」同樣都是體內溫度調節失常所引起,表現症狀差不多,除了常在大太陽底下長時間走動的人較易中陽暑外,經常進出冷氣房、天熱就猛喝冰涼飲品的人,身體忽冷忽熱無法順暢出汗,把濕熱「鎖」在體內的結果,就容易中陰暑。而患者會中暑多半跟生活型態有關,例如上班族、勞工,都是要特別注意的對象。

 

天氣太熱,該怎麼消暑?吳建東建議,可食用西瓜、水梨等清熱、降火、止渴的水果,另外也可飲用綠豆湯、白木耳湯、薏仁湯,但不宜太過冰涼比體溫低太多,以免身體反受寒氣影響。中藥茶飲部分,由西洋參、麥門冬、五味子等藥材組成的生脈飲,可清暑、解口乾舌燥;滑石、甘草組成的六一散,能清濕熱。他也特別提醒,體質虛寒者例如怕風、拉肚子、進冷氣房就怕冷的人,不建議再飲用這些解暑聖品。「小暑」過後緊接著「大暑」將至,在面臨夏天最熱的時節到來前,民眾應作好抗暑的準備。



原文網址: 天熱涼一下 冷氣房待太久小心中「陰暑」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712/73520.htm#ixzz2dqPeMX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