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十一月初,氣候正式進入冬季,我想大家都多少感受到一些寒意了,大家是否覺得四肢冰冷、關節痠痛、手腳抽筋,甚至有脘腹疼痛、腹瀉下利等等症狀?這些是冬季主氣,寒氣為病的特徵,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者,體質元氣較虛弱的緣故,身體特別容易在冬季出毛病,春節之後,我們跟長輩拜年,有種說法,就是因為長輩們安然度過這個難關的關係,接下來這邊就要教您中醫師如何溫裡祛寒。

 

我想大家可能在冬天都有這些經驗,如廁洗手或洗碗盤、洗衣之後,手指末稍或關節處會覺得涼涼的或有刺痛感,騎車時兩手或膝蓋吹到風,也會覺得緊繃有痠痛感,或是天冷颳風下雨時,有肩頸僵硬或頭部緊繃感,甚至兩耳冰冷、兩側的頭部都會痛了起來,這就是冬季主氣,也就是寒氣對身體的影響。一般的狀況下,冬季有寒氣是正常的,這樣隔年的農作物收成才會好,但有些許時候寒氣過盛,就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了。就中醫的觀點來說,寒氣易傷陽氣,寒性凝滯,主痛、主收引,表現在人體就是這些症狀。

 

 

我有好幾位患者就容易在冬日發生這些毛病,有一位患者抱怨手指關節疼痛,我說「別再用冷水洗碗了」,她說「那碗怎麼洗呢?」,我答「用熱水啊,要不然買洗碗機」,改掉習慣再加上溫經通絡的方藥以後,沒多久她的手指關節就不痛了。另一位則是晚上睡覺腳會抽筋,影響睡眠品質的患者,仔細一問,原來是晚上都用電風扇吹腳,這位則是以藥用舒筋活血的方式來處理,再囑咐她腳要蓋好被子,或者是穿上襪子,還有一位也同樣是夜間腳抽筋的患者,則是很明確的跟我說穿上襪子會睡不著,因此無法避免夜間的寒氣,我只好請他症狀發作時認真就醫了。

 

 

中醫古書《黃帝內經》中提到「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便是描述冬季天寒地凍的特色,建議我們應該多晒晒太陽,必定要等到日出再出門,而我們的心情調適也要盡量沉靜安寧,且避免寒冷的地方,多接近溫暖之處,盡量多穿衣服,以免陽氣外洩,要是不好好養「藏」的話,就容易傷腎,春天到了會有筋骨關節痠痛攣縮等等問題。前面提到的手指關節刺痛,腳易抽筋,基本上也是肇因於此,我認為若任由他惡化下去,還會有提早退化的可能性。

冬季氣血衰微,若需要鍛鍊的話,整套系統性的導引術,如八段錦、太極拳、五禽之戲全部都練,效果最好,但如果沒有時間的話,不妨練練可以增加氣力的這招─八段錦的第柒式:怒目攢拳增氣力。

 


八段錦第柒式:怒目攢拳增氣力

 

怒目攢拳增氣力

預備姿勢:騎馬勢,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一、兩手握拳放於腰側,右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二、還原成預備勢。

三、左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動作要點:熟練後,可用腰部帶動出拳,由腳而腿而腰,使勁一貫。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31012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