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這位 Uncle Chen 可紅的呢,就西醫觀點來看,晨勃是性功能正常的一個特徵,但有人覺得是遺精的前兆,是腎虛的表徵呢,叫做「腎精不收斂」,真的是這樣嗎?我說啊,不了解中醫,請不要隨便用中醫的名詞好嗎?

 

關於晨勃,《老子‧道德經》「未知牝牡之合而䘒作,精之至也。」

明明就是精氣充沛的象徵,好吧,你說這是哲學書籍,不是醫書,不足以詮釋中醫生理,那我們來看看另一本唸中醫必讀的一本書。

 

關於遺精,《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丈夫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寫,陰陽和,故能有子」

這邊連看起來似乎更嚴重的遺精,都說是腎氣盛、天癸至、陰陽協和,年青男子的健康現象呢。

 

中醫認為是病態的遺精,必須伴有腰痠腿軟,小便清長,惡寒怕冷,精神倦怠等一系列腎氣不固的症狀,如果沒有這些症狀,身體也沒有其他不適,偶一遺精,對於輕年男子都是正常的,更別說是晨勃了,那更是身體健康的表現。

套句哈佛校長的話,教育的目標是確保學生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