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太高、血液太油,該怎麼辦?許多人認為強化肝臟代謝能力是個不錯的方法,因此將蜆湯、黑芝麻、大蒜等養肝食品視為聖品,天天補充。中醫師表示,養肝護肝固然重要,但要改善血脂肪,針對消化和循環系統著手,效果更顯著!

 

降膽固醇!先改善消化功能和血液循環

絕大多數人都知道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長期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和腦中風,危及生命。由於人體血液膽固醇80%由肝臟製造,代謝也要經過肝臟,因此坊間流傳「降血脂要先強化肝臟代謝功能」的說法。

 

從中醫養生保健的角度來看,雖然維持良好的肝臟代謝功能很重要,但其對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效果卻相當有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相較於保肝強肝,調整消化系統功能和改善血液循環的方式,降血脂效果更佳。

 

幫血管大掃除2重點:健脾胃+活血化瘀

高血脂症在中醫屬於「痰濕」、「濕熱」等範疇,與消化系統功能失調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治療和調理時強調利水、祛濕和強健脾胃。另外,血中膽固醇太多,血液循環速度變慢,壞膽固醇容易卡在血管壁上,日積月累產生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阻塞,日後罹患狹心症、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等疾病的風險也會隨之攀升,此則屬於「血瘀」的範疇,因此治療高血脂症時常需搭配活血化瘀的藥物,促進氣血循環。

 

預防膽固醇超標 多吃綠豆薏仁+按摩三陰交

吳建東中醫師建議,長期有膽固醇超標困擾的人,除了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不熬夜、多運動、多吃蔬果、少吃甜食和精緻澱粉類食物、少喝酒,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必要時藉助藥物的力量,讓血脂肪獲得快速且有效的控制,特別是遺傳性高血脂症的患者,更要關心自己的膽固醇。

 

而對於一般人來說,平時多攝取一些薏仁和綠豆,利濕又健脾胃,有助消化功能的正常運作,避免血管油膩膩,但虛冷體質、經常容易疲勞和怕冷的人應減少食用。

 

另外,多按摩「三陰交」和「足三里」穴位,也是不錯的方法,兩者都有健脾胃的效果,且三陰交另有活血、補血的效果,能促進血液循環,心血管疾病患者更不能錯過。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7年3月17日 10:45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1462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