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之戲    

對傳統武學有興趣的人,多少都聽過「任督二脈」,據說打通這兩道經脈,武學功力就會增加多少年云云的,但就傳統醫學來講,更重要的是「十二正經」,分別絡屬到五臟六腑,若以台灣來比喻人體,那就相當於國道,任督二脈僅屬於「奇經八脈」的兩支,相當於快速道路,但是如果台灣僅有國道及快速道路,一定會垮台,因此還有更多的「別絡」以貫通上述主要幹道,有「浮絡」將體內體外連結起來,更有數不盡的「孫絡」通到各處的窮鄉僻壤。

 

以日常的人體活動狀態來說,我們的能量本身就足夠將氣血貫通到十二經或八脈,但是某些較小條或較偏遠的小絡,就不是日常生活的能量可以到達的,諸如說關節、骨縫、深層內臟等氣血不易到達之處,這時就需要某些特殊的姿勢,或特別的鍛鍊,來將原本不易疏通的經絡打通,老師所傳授的五禽之戲及太極拳,正好補強了這份不足。

 

各位在修練時,各式古怪的姿勢,各樣特殊的拍打,以及有趣的律動,在日常的生活作息是絕對不會用到的,這些修練的目的,就是要把我們的氣血引導到上述的窮鄉僻壤之地,某些身體代謝產生的廢物,或某些細胞生長繁殖的錯誤,若沒有足夠的氣血來帶走,漸漸就會轉化成我們不樂見的組織,讓全身所有經脈孫絡的暢通,確保身體各處的組織得到足夠的養分,並帶走廢物,實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當這些經脈孫絡暢通之後,或許個人也會有特殊的體會,就這些年來跟隨老師的結果,雖然還不敢說身體絕對健康,但專注力及耐力的確是夠的,而且就氣的運行方面來講,如果屏氣凝神的話,隨時就可以感受到氣在體內的升降,無論是要從丹田走到頭頂,或是從身體走到四肢,這些體會,會隨者每個人的體質或氣質而不同,我也不敢說自己感受到的是正確無誤的,僅將個人的一點小心得與各位分享。

 

但有件事是顯而易見的,如果認識我超過二十年的,就會知道我二十年前還沒接觸到這法門時,腦袋上的髮絲其實是混雜著許多白毛的,近幾年,突然有人開始問我這些白毛怎麼不見了,一般來說,這些白毛只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變多吧,就傳統醫學的看法來說,腎主骨、生髓,其華在髮,或許這些年的修練,讓我的腎氣比之前更充足也不一定吧。

 

2013/9/15 吳建東 落筆於自宅

同步發表於 台灣傳統武學刀劍桿散手協會會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 五禽之戲
    全站熱搜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