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資深藝人白冰冰,自曝日前錄影時一度眼睛闔不起來,隔天起床照鏡子更發現自己臉歪嘴斜,連忙求醫才得知,原來罹患了顏面神經失調;所幸,經過24天積極針灸、電療及復健治療,面癱症狀終於好轉。

 

白冰冰說,醫師認為她應是免疫力低下所導致,並不是中風,由於自己求知慾太強,經常上網吸收新知,長年每天只睡3小時,這次病倒後學乖了,絕對不敢再熬夜。

 


圖片來源/白冰冰(白雪嬅)粉專

 

好發免疫力低下者  2種人最危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指出,不少人時常因為工作忙碌過於勞累、體力透支,再加上吹風淋雨受寒,突然半邊的臉就沒有力,讓一邊的五官被拉扯到一邊去,就像是做鬼臉一樣,表情怪異、說話無力,甚至連喝水都有可能會漏出來,此時很有可能就是顏面神經麻痺了。

 

常見的顏面神經麻痺大多屬於周邊型,以中年人較多,或是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家事操勞的家庭主婦,症狀可輕可重,有的僅有臉部麻痺、有的還會伴隨頭痛、面部疼痛、頸部僵硬等症狀。

 

吳建東強調,顏面神經麻痺是臨床上常見疾病,常在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入侵神經所致,中醫對此疾病的認識也大致相同,因為虛勞而脈絡空虛,衛外不固,風邪趁虛入侵所致。就如古書上所說「風邪入於足陽明、手陽明之經,遇寒則筋急引頰,故使口喎僻,言語不正,而目不能平視。」而歷代中醫使用過的病名,有口眼喎斜、面癱、喎僻等。

 


示意圖/TVBS

 

針灸治療效果佳  1個月內可痊癒

中醫針對顏面神經麻痺治療,吳建東說明,病情剛發生時,針灸治療的效果相當好,利用臉部胃經、膽經、膀胱經的穴位,配合症狀不同取遠處手腳的穴位,或者是依照體質給予補養氣血、疏散風邪、活血化瘀、祛風化痰等內服藥,一般來說大約治療1~2次症狀就能改善,大部分的患者在1個月內即可恢復正常。

 

「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改善速度也越快!」吳建東認為,顏面神經麻痺治療得當,很快就能一如常人;若是因為臉部異常而拖延治療,雖不會危及生命,但痊癒時間將延長,且久而久之也會出現臉部肌肉攣縮僵硬等,產生長期後遺症。

 

吳建東提醒,老人家出現面癱的症狀,如果本身又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血管疾病,可能就要考慮是中樞性的神經麻痺,也就是腦中風所致,並伴隨暈眩、頭痛、說話不清、或半邊手腳麻痺,此時就需要腦神經科治療或住院觀察。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白冰冰(白雪嬅)粉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