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男性在親密關係時表現像「精成武」般勇猛,但是,也有的男性則怕被貼上「立萎」標籤,男性要顧好生殖功能,除了要注意生殖器官有無疾病問題,必須儘早治療之外;中醫也推薦一些可作為男性平時養精、強化元氣的保養穴位,適合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自我保健。

 

造成男性生殖功能差的原因很多元,可能是因為精子本身的問題,例如:少精症、精蟲活動力差,或是本身生殖器官的問題,例如:陽痿,甚至是精索靜脈曲張、攝護腺炎;再者情緒問題也有可能導致,例如:性慾低下、憂鬱焦慮等,以及對於年紀較大的男性,最常見的則是步入衰老的男性更年期症候群與攝護腺肥大問題等。

 

男性顧好生殖功能 這一些穴位要知道

男性要顧好生殖功能,有哪一些保健穴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在門診常使用的穴位包括:腳上可以調補脾腎的足三里、太溪等穴位,或是腹部顧護元氣的氣海、關元,腰背部溫養腎氣的腎俞、命門穴位等。

但是,有一個穴位很重要,中醫師卻絕大多數不會去使用,那就是會陰穴。會陰穴與百會穴相對,男女皆有,在外生殖器與肛門連線的中點,因為其過於私密,臨床上不常使用。會陰穴的重要在於,奇經八脈中的三條:任脈、督脈、衝脈都以該穴為起點,具有強化先天元氣、補養氣血的作用,除了有益於男女生殖功能外,對於女性月經失調,也有調理的助益。

至於按摩會陰穴方法,一般是以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由下往上按摩即可,但與其用手指按,不如訓練會陰部的肌群,也就是俗稱的提肛,類似於大家耳熟能詳的「凱格爾運動」。許多患有頻尿、性功能較差的患者,或是男性罹患攝護腺肥大,或女性進入更年期,多半會建議練習這一招。

 


訓練會陰部的肌群,也就是俗稱的提肛,類似於大家耳熟能詳的「凱格爾運動」。

 

訓練「提肛」 也有助「性」妙用

「提肛」該如何訓練?吳建東中醫師表示,由於該肌肉群平時較少用,因此也難以控制或找到,大約是大便或小便到一半,讓其停下來所使用的肌肉,先將該肌肉徹底放鬆,然後再用力收縮起來,再徹底放鬆,這樣練習約3次,平時坐著上班、站著搭公車,甚至走路都可以練習。但是,要注意不要憋氣,感到頭昏時,就該停下來。

 

男性強化元氣 這些藥膳依體質食用

吳建東中醫師表提醒,男性生殖功能較差的原因很複雜多元,應該要先找中醫師辨證論治、確認體質,才能確定該使用的食物或藥膳,比如說是因為先天腎氣不足,可考慮食用「生薑羊肉湯」,屬於後天脾胃失調的人,則建議食用「山藥排骨湯」,但是,如果是屬於情緒壓力引起的,以上兩者都不適合,則建議食用「百合小麥粥」為佳。臨床上常看到不知自己的體質如何,以為生殖功能差,就逕用補藥,大補特補,結果越補越大洞,造成火氣越大,甚至影響性功能變差,所以,不可不慎。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7年7月4日 08:30

文章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4/52563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