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寒論》是中醫四大經典之一,也是這四本書裡面唯一症狀->原因->治療->方劑->藥物->服用法,全部備齊的一本書,最近我發現已經連續三次在查《傷寒論》的流傳了,因此在這裡整理起來,以免再去查第四次。其他三本分別是談中醫根本的《黃帝內經》《難經》,以及談藥物的《神農本草經》。另外《傷寒論》談的與傷寒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病不同,只是借用了古時候的名詞而已。

 

傷寒論的流傳

自從張仲景在後漢時代著述《傷寒論》之後,沒多久就因為戰亂散失了,後來由他弟子衛汛的好朋友王叔和,把這些斷簡殘編整理起來以後,才得以流傳下來,那時的紙很貴,印刷術也不好,書應該還是竹簡的形式,王老大在整理的時候有可能也是看竹簡開頭寫太陽病,就把他歸類到太陽病篇裡面去,所以這時的《傷寒論》有可能也跟剛寫成的時候不同了。

後來又是戰亂,書又不見了,可憐的百姓,唐朝的孫思邈甚至還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找書,直到北宋成立校正醫書局,才由林億、高保衡、孫奇等人,在書庫裡面挖了出來,再重新作整理,就是現今流通的《宋板傷寒論》

金朝的成無己就是依照這個版本作注解,寫成《注解傷寒論》,他也是第一個注解的人,但是不知道古代是人民太慘了還是天災太多,書又不知道哪去了。

直到明朝的趙開美,輾轉得到了完整的宋本,於是用他家的翻刻技術,完整的把宋板傷寒論複製起來,成為《翻刻宋板傷寒論》,加上先前提到成無己的《注解傷寒論》,宋雲公的《傷寒類證》,以及從鄧珍本修訂來的《金匱要略方論》,共四本合集,印成張仲景特集,呃....是《仲景全書》,這就是我們目前眼睛能看得到,最接近古書的模樣,也是目前傷寒教學的基礎。

 

現存的仲景全書

呃....你知道的,又是戰亂,書燒的燒埋的埋,剩下又沒幾本,現在剩下的僅有五本,分別放在1.中國中醫科學院、2.上海中醫藥大學、3.上海圖書館、4.瀋陽中國醫科大學,以及5.台灣故宮博物院,據錢超塵的說法,前三本是初刻版的,還有一些錯字,瀋陽中國醫科大學和台灣故宮博物院是復刻版的,就把這些錯字改掉了,後面這兩本又以台灣本比較好,這本還有徐矩庵題記,說宋本好棒棒的,其他四本都沒有。

這就是台灣本的複製本,徐矩庵的題記

 

另外這是「世讓堂翻刻宋板趙氏家藏印」以及「東海仙蠹室藏」兩顆印,據說這兩個就是趙開美他家裡藏書的印章。

 

*翻拍的書是由日本東北大木一史先生所贈,在此感謝之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