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可以投入枕頭和棉被的懷抱,卻翻來覆去睡不著嗎?很多人都有失眠問題,腦中總是有很多事情在跑,像是明天的待辦事項、今天沒做完的工作,甚至是剛剛看過的電視劇情,都在腦中不斷浮現,導致入睡困難。中醫師建議,除了服用中藥、按摩穴位,學習放空大腦和放鬆肌肉,也是幫助入睡的有效方法!

 

會有心慌慌、好焦慮的情形嗎?可別疏忽這種感覺,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就有一名三、四十歲男子,因為工作壓力而在最近特別容易心慌,甚至出現胸悶與頭暈等症狀,原來就是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

 

完美主義導致精神緊張

該名男子是在學校附近開店,之前因學校開學,學生都湧入他的店裡消費,讓他倍感壓力;他常常在凌晨3、4點就開始準備工作,深怕學生來店裡消費時,會無法提供完善的服務,就是這種完美主義,以致他精神非常緊張,進而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的不適症狀。

 

出現胸悶、心悸與頭暈等症狀

收治這名男子的中醫師吳建東表示,該男子之前就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病況,最近又再復發,不但有心慌與焦慮感,而且還有胸悶、心悸與頭暈等症狀,他甚至形容自己好像被掐住脖子般,快要死了!

 

炙甘草湯、四逆散及逍遙散可改善

自律神經失調也可經由中藥來改善。吳建東中醫師指出,對於這名男子,經由開給養心安神的中藥如灸甘草湯及四逆散,使其氣血通順,病況已有緩解;然而,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很多,必須要辨證論治,有些人甚至會有口乾舌燥,或是血壓上升及難以入睡的情形,則是會用到逍遙散或是天麻等中藥。

 

針灸可舒緩 並應多運動、多吃根莖類蔬菜

針灸也會應用於自律神經失調治療,吳建東中醫師指出,最常針灸的穴位為百會、合谷、印堂與太衝穴;而除了用藥與針灸之外,想要改善自律神經失調,也應該要多曬太陽及多運動,以及多吃根莖類蔬菜,都是舒緩的好方法。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29382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