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久坐在電腦桌前工作的張小姐,連續幾周的加班之後,開始覺得眼睛痠澀,頭昏腦脹,以為是電腦看太久的關係,因此休息了幾天,但是即使不看電腦、手機等,眼睛仍然酸澀,甚至還出現了肩頸痠痛、睡眠不佳、胸悶心悸等症狀,尤其是在遇到壓力時,比如說開車、或剛上班時,胸悶呼吸不順更為明顯。本來還以為是不是憂鬱症而去就診,但是檢查之後也沒發現甚麼問題,最後就給了一個「自律神經失調」的病名。
 

自律神經失調是甚麼?

嚴格來說,自律神經失調不是一個嚴謹的疾病,而比較類似一群症狀組合起來的症候群,自律神經是一組控制體內器官的神經系統,因為無法由大腦下指令來控制,因而叫自律神經,或稱為自主神經,其中又分兩套系統,分別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這兩組神經作用在一樣的器官上,分別產生相反的結果,比如說交感神經會讓瞳孔張大、心率加速、呼吸急促、腸胃蠕動變慢等等,副交感神經就會讓瞳孔縮小、心率減緩、呼吸平穩、促進腸胃蠕動。

 

人體會有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應付生活所需,比如說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吃飯、睡覺、排泄等,以提供身體養分,維持生理正常機能,這時發生作用的是副交感神經,相反的來說,如果需要比賽、考試、上班等,這種遇到壓力,需要用到身體及大腦活動時,會發生作用的就是交感神經,平常這兩組神經會視情況發生作用,但是如果長期間處於壓力狀態,如上述的加班數周,神經的作用就有可能出現轉換的困難,讓交感神經一直發生作用,身體就會有一堆症狀出現了。

 

自律神經失調有哪症狀?

因為自律神經牽涉到的器官相當的多,從臉上的五官到底部的二陰都有相關,因此舉凡眼睛乾澀、頭暈目眩、兩耳耳鳴等頭面問題,到胸悶心悸、呼吸不順、消化不良等內臟疾病,一直到大便不順、小便頻數,甚是焦慮恐慌、睡眠障礙、性功能障礙等等,無不與自律神經相關,這一系列的症狀也造成至診斷上的困難。

 

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

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調,在中醫學上屬於氣機失調的範疇,怒喜憂思悲恐驚,七情都可以致病,壓力過大、情緒激動、或是有某些身體的不適,都有可能會造成這類的問題,治療的方式有很多,不管是內服藥物、針灸、氣功導引、冥想等等,只要能讓失調的神經系統恢復平衡,一系列的症狀就會改善。上班族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者,建議一下列方式來調整喔。


一、排除引發疾病的原因
首先當然是要先把病因排除,比如說因為工作引起的,要設法減輕工作負擔,或是長期熬夜,要改變生活作息,源頭排除了,後面症狀自然會改善,雖然說這是根本上的問題,但是生活緊張的現代社會,這些因素怎麼有可能說改就改呢?我常跟患者說暫時脫離場景,不管是高壓工作、或讀書考試,暫時換到能讓心境平和的地方,等到人緩和了,再回去面對壓力。


二、均衡飲食、正常作息、適度運動
尤其是根莖類、深色蔬菜等等,對於穩定情緒有幫助,跟著太陽作息,白天多曬曬太陽,也具有調節陰陽、穩定情緒的功效,運動則是能打通因為情緒壓力等,引起的氣機不順毛病,基本上這三項就算身體沒甚麼問題的人,平實遵守也有助於長保健康。


三、腹式呼吸、放鬆訓練
平常如果沒注意的話,我們用的呼吸法都是聳肩抬胸的胸式呼吸,現在要請大家改成腹式呼吸了,吸氣時將肚子凸出去,氣息盡量均勻、緩慢,這種方式不僅能夠穩定情緒,還能藉由按摩內臟,讓氣血和順,進而穩定在腹部的自律神經。其次進行想像,想像人在暖暖的海灘,或是寧靜的森林,同時觀想自己身體是否有哪些肌肉緊繃,最常見到的如肩頸、腹部等,設法放鬆這些肌肉,讓氣血暢通,進而平衡失調的神經。


四、中醫辨證論治
如果產生疾病的原因無法排除,飲食作息運動無法調整,自我鍛鍊也不能生效的話,那就是該找醫師來幫助您了,中醫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方法多元,並非有固定處方可以使用,大抵是依照患者的表現,包括症狀以及舌象脈象收集到的訊息,做統整歸納,以決定治療方針,也就是所謂的辨證論治,比如說氣鬱的給予小柴胡湯,心虛的給予甘草小麥大棗湯,虛熱的給予百合地黃湯等等,依照每個人的表性不同而異。


總之,懷疑自己逐漸有自律神經失調傾向的朋友,請試著開始調整生活作息及工作壓力,已經有症狀的朋友,也請依照上述的方式,試著放下您的情緒及身體,如果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了,也請盡速尋求合格中醫師的協助。

 

本文刊登於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32598&cat=8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