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宋朝詞人李清照在細雨紛飛、滿地黃花(其實是落葉)、野雁南飛的時候,寫了這首膾炙人口的詞,一方面是感嘆自己顛沛流離,另一方面也受到秋季的氣候,而導致情緒更為低落。就節氣來說,四季中的秋季,是最能引發憂鬱焦慮等情緒疾患,或是鼻氣管等呼吸系統過敏的季節,但究竟是為何會這樣呢?


秋季身心不穩有道理

每年的秋分大約都在9月底,而今年的秋分則是在9月23日。所謂的秋分,就是秋天正中間的日子,陰陽兩分;秋分之前,白晝長於夜晚,在屬性上為陽,秋分之後,夜晚長於白晝,屬性為陰。在這個季節中陰與陽、寒與熱、夜晚與白晝交替劇烈,情緒也受到急遽的變動,因此憂鬱加重。

古人見到樹葉因為日照減少,轉黃而掉落下來,情緒也跟著變差,因此這樣描述秋季,「秋屬金,其氣肅殺」,為了面對更寒冷的冬季,必須在此時做好養生的準備,以免冬日疾病更嚴重,至於秋季怎麼養生,《黃帝內經》裡面說得很清楚:「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面對秋天的肅殺之氣,我們要做的就是讓情緒平緩,所謂收斂神氣,不要隨意發怒,讓逐漸消退的元氣隨意散發出去。

除了情緒的部分以外,秋季為肺之應,呼吸系統也容易在秋季出毛病,原因在於秋季日夜溫差大,落葉粉塵又多,屬於身體第一道防線的鼻咽喉,容易受到這些氣溫粉塵的刺激。臨床上除了感冒的患者增多以外,本來包括鼻腔、氣管等過敏的患者,平時即便沒事,也會在這一段時間發作了起來。

秋天的特性,除了肅殺之氣以外,就是燥邪。所謂的燥,指的是水分不足的意思,當水分缺少了,皮膚等跟外界接觸的細胞就容易乾裂,以中醫的理論來說,肺與皮毛相關,我們呼吸道也時常與外界接觸,在這種情況下也容易乾燥,而呼吸系這種特別需要水分的組織,在秋季也特別容易出毛病。常看到的除了皮膚乾裂以外,也常常有乾咳、咽痛、口燥的問題出來,如果燥邪深入到腸胃,還有可能會有大便乾燥等便秘症狀。

秋季疾病的預防與建議

如果比較容易焦慮,在季節交替時容易情緒低落的族群,在秋季來臨時,建議多出外踏青,多散散心,讓原來滯鬱不行的氣血得以暢通。如果有低落的徵兆出現,盡快脫離讓人焦慮的當下,改變環境及氣場,以舒緩緊張的情緒;如果不能離開現場,也應該做些「呼吸放鬆法」,解除身體的緊張。另外,吃些堅果、全穀類、或深色蔬菜,出門曬曬太陽,對於平時的保養也大有益處。

呼吸系統常出毛病,如鼻過敏、氣喘者,則要注意溫度變化,不要因為白日天熱疏於防範,而在夜晚著涼。此外要注意室內的通風,同時出外也要小心空氣粉塵的汙染,如果去車多人密集的地方,務必戴上口罩,其次則可以多做運動,鍛鍊心肺功能,讓身體能夠正常面對外來的病源,不會簡單的受寒就引發過敏疾病,比如說八段錦中的「左右開弓似射鵰」就相當適合。

秋季養生飲食建議

因為秋燥的緣故,建議大量的補充水分,並且避免食用燒烤或油炸食物,雖然中秋節大家都會烤肉,但也要適量食用蔬果,比如說柚子或筊白筍之類的。至於藥膳保養,則建議使用較為滋潤的食材,如白木耳、蓮子、百合之類,藥物可以選麥門冬、杏仁、枸杞等等;如果平素氣虛無力者,還可以考慮黨參或西洋參,但個人體質不同,用藥或有不合,有疑慮還請找中醫師諮詢。

秋季養生運動建議

一.呼吸放鬆法

1. 躺著最好,站姿坐姿亦可。

2. 吸氣時腹部鼓起,呼氣時腹部縮下,皆不用力。

3. 鼻子吸氣後,略閉氣,鼻子緩緩吐出,吐出時間約吸入的兩倍。

4. 腦袋放空。


二.左右開弓似射鵰

預備姿勢:馬步,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1. 兩臂前交叉,左臂在外,右臂在內。

2. 右手伸出食指、拇指,右臂向右緩緩推出。左手握拳屈肘左拉,頭向右轉,注視右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3. 兩臂前交叉,左臂在內,右臂在外。

4. 左手伸出食指、拇指,左臂向左緩緩推出。右手握拳屈肘右拉,頭向左轉,注視左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動作要點:兩手拉弓時,兩手成一直線,讓胸背得以伸展。


本文發表於《停泊棧》第49期

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PeriodicalShow?me...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