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衰?明明是意氣風發的青少年,卻提前頭髮花白,俗稱「少年白」,是腎虛造成的嗎?網路傳說:「少年白的發生是與身體缺乏維生素B、鐵有關」、「吃黑補黑」,例如吃黑芝麻等,能擺脫少年白的困擾,使頭髮白轉黑,是真的嗎?來聽本身曾經是「少年白」的中醫師吳建東,分享如何讓白髮逐漸消失的秘訣!

 

少年白發生原因:遺傳、體質息息相關

少年白是怎麼產生的?一般正常人大約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開始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變白了。而有些人年紀輕輕,從青少年開始,就已經滿頭白髮,醫學上稱為「少年白」,其實與遺傳、體質都息息相關。

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人體的稟賦,也就是體質,直接遺傳自父母的基因,中醫稱為先天之本,從父母繼承怎樣的基因,兒女就會發展出什麼體質。因此,如果父母親本來白髮就多,或是也有少年白,子女的少年白髮多半被視為正常的生理現象,屬於異稟體質,一般不當作疾病看待,除非表現出符合某些特定體質的症狀。

 

中醫看白髮形成原因:腎虛、血虛有關

排除正常的遺傳因素之後,如果體質有異常或偏差,確實會導致白髮,這就不限在特定年紀,什麼時候都可能會發生。常見到的白髮原因包括:腎虛、血虛等,所謂「腎之華在髮」,腎氣充足,頭髮就茂密有光澤。年紀大頭髮稀疏,有一部分也是因為腎氣逐漸不足的關係,另外「髮為血之餘」,氣血不足,頭髮也會逐漸斑白,甚至落髮。實際上,因此問題來就診的中年婦女也不少,這種落髮或白髮,只要氣血充足就會逐漸改善,比前述腎虛型的更容易改善。

 


排除正常的遺傳因素之後,如果體質有異常或偏差,確實會導致白髮,這就不限在特定年紀,什麼時候都可能會發生。

 

中醫師現身說法:少年白消失,靠練太極拳補腎氣

本身即是屬於家族遺傳少年白的吳建東中醫師表示,在青少年時期,頭髮斑白顯而易見,但是自從上大學以後,白髮就逐漸消失了。原因很可能是在高中畢業時,聽了老師的建議,跑去練功的關係,當時練的功法包括:華佗五禽之戲與太極拳兩種,剛開始也沒什麼變化,過幾年之後,就找不到白髮了。以中醫的觀點來說,就是腎氣獲得補充,這些功法相當複雜繁瑣,如果繁忙沒時間的現代人,則建議可以梳頭養生。

 


中醫師吳建東現身說法,自己少年白消失,靠練太極拳補腎氣。

 

早晚用指腹梳頭,增加腦部循環、滋養頭髮

頭為諸陽之會,全身的陽氣都在頭部流通,而頭部的經絡與許多穴位,諸如百會、四神聰等,對於醒腦開竅也有幫助,梳頭可按摩這些經絡與穴位,增加腦部的循環,當然也有滋養頭髮的功效。建議梳頭用指腹即可,或用尖端圓球狀的按摩梳,以免頭皮受傷,沿著經絡走向,由前往後梳5至10下,再由後往前梳5至10下,重複數次後再將頭髮梳回原狀即可。建議早晨起床、睡前各做1次,平時疲倦時也可視情況多做幾下。

 

少年白是身體缺乏維生素B、鐵?中醫:血虛或是貧血可適度補充

網路上有傳說:「少年白與身體缺乏維生素B、鐵有關」,真相如何?吳建東中醫師表示,如果是因為遺傳導致的少年白,就與維他命B、鐵的關係就不大,但是,如果白髮是因為血虛或是貧血造成的,就可以視情況適當補充維他命B群與鐵。建議先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如根莖類食物、多穀類、深色蔬菜、紅肉等,當然也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以提供頭髮生成的要素。

 

「吃黑補黑」能讓白髮轉黑嗎?中醫師:以腎養髮,勿過量食用

「吃黑補黑」能讓白髮轉黑嗎?推荐吃黑芝麻嗎?「以黑補黑」是中醫在養生上常執行的方法,這是色黑入腎,以腎養髮的概念,但是,臨床上也並非所有的黑色食物都能夠補黑,常食用的如:黑芝麻、黑豆,與其他非黑色的桑葚、栗子、胡桃仁等,都可以取用約掌心大小的分量,過食則會有上火的疑慮,此方法對於腎虛所導致的白髮較有幫助。另外,也絕對要避免熬夜、抽菸、喝酒、壓力過大,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並且適當減重。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9年5月7日 09:50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75004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