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節長達九日,所謂放連假就是發胖假,更長的連假就是更長的發胖假,何況是大吃大喝大魚大肉的春節,從除夕的年夜飯開始就一路吃到年十五的元宵,拜會親友見面來三杯是免不了的,就算不出門宅在家,點心零食瓜子堅果也是一把一把的吃,今年您增重多少了啊?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顯示,有近四成一的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平均每人約增加一點七公斤。大家都知道要飲食均衡、多菜多果、去糖去油、三餐均衡,但這些跟春節的習俗根本就背道而馳啊,春節結束後,望肚皮而興嘆,想要開始運動節食,卻怎樣都減不下來了。

 

 

我們雖說肥肉肥肉,但其實肥的脂肪與瘦的肌肉是完全不同的組織,我們想要減的也是脂肪而非讓我們看起來有線條的肌肉,因此在減重的過程中,切忌營養不均衡,也要維持基礎的運動量,以免減掉的是肌肉而留下脂肪,變成我們最討厭的高體脂率的虛胖體質,一方面肥滿體型不佳,一方面內臟脂肪過高,對於心血管的風險也高。我們一般說的溜溜球減重,有人說就算沒吃多少也照樣胖,就是屬於這種虛胖體型。

 

就我臨床的觀察發現,這種虛胖體型其實要減也並不難。這種體型除了氣虛或陽虛以外,肥滿的部分大多是痰溼或水氣。由於體質偏虛,氣血循環不良,水分代謝也差,因此多半會有容易疲倦乏力、下肢水腫等現象。這種屬於水分過多的虛胖,使用一些利水的處方大多就瘦下來了。臨床上會用效用比較強的藥材,但在家裡建議用薏苡仁紅豆就好,以免過頭而傷身,但要注意的是這是屬於虛性體質,陽氣沒補回來的話,沒多久又會再迅速胖回來。因此,請出門運動,增加陽氣吧!

 

 

另一種肥胖則是屬於食欲過佳的胃熱體質。由於胃熱消化好,吃過很快就餓了,因此會不停的想吃,又加上年節常吃糖類澱粉炸物等高熱量的食物,讓胃熱體質更加嚴重,造成與食欲抗衡的惡性循環。這種體質要減重就比上述的虛胖稍微困難了點,因為這累積起來的是結實的脂肪。不過,如能透過清胃降火以降低食欲,並且增加代謝以消耗脂肪,也可以收到成效。在家裡不妨試試綠茶荷葉茶等等,以清熱退火。

 

其實說穿了,減重的要點只有四個字「少吃多動」,但要少吃什麼?多動什麼?這倒是有許多祕訣在裡面,簡單來說,避免太過精緻單位熱量高的飲食,多吃高蛋白高纖維的食物,同時多做變化多端的運動,以避免身體適應而降低消耗熱量的效率,同時依照不同型的肥胖做體質的調整,才有辦法讓您過年後減重事半功倍。在此也祝大家新年快樂,心寬體不胖!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40676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