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在幾百年前的詩詞一直傳唱至今,每年到春節這段時間,總是每個人興高采烈,張燈結綵,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尤其是小朋友們更是興奮,這時候是一年中唯一可以吃年夜飯同時又能領壓歲錢的時候,但曾幾何時我們長大了,準備年夜飯與發壓歲錢的工作,換到我們成年人身上,上了餐桌見了面,不免要問薪水多少,是否要結婚,結了婚,又要問何時生小孩,小孩生了,再問學校成績如何,加上年前的大掃除,這些負擔不是平時可以比擬的。

 

遠遠在春節前一個月,在診間就已經可以看到為此苦惱的家庭主婦了,有的開始覺得焦慮不安,有的會急躁易怒,有的產生睡眠障礙,甚至也有人出現一些心悸、胸悶、腹瀉、頻尿等身體的症狀,這種年復一年發生的症狀,有各式各樣的名稱,如過年壓力症候群、春節焦慮症候群等等,總而言之,就是一種焦慮障礙,特別在春節期間容易發生,尤其是在要回去見公婆的媳婦,或是要去娘家見岳父岳母的丈夫,發生的機率更高。

 

 

中醫在幾千年前就有相關的論述及治法,比如黃帝內經提到的「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或是《傷寒論》的「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譫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以及《金匱要略》也有說「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等等,有肝鬱氣滯、心神失養、痰熱擾心等各式各樣的病徵,依據不一樣的症狀再給予相應的治療。依照患者的嚴重程度不同,輕者治療一周就可見效,重者給予藥物治療與衛教鼓勵以外,還要堅持一段時間才能維持療效。

 

有些患者很可愛,本來是治療睡眠障礙、消化不良,或是手不由自主抖動的症狀,如果符合上述焦慮症狀給予了相應方藥,隔周來回診,跟我回報說本來想治療的主要問題雖然改善不大,但心情變得好多了,這就是上述「百病生於氣」的這個氣已經正常了,不管是氣亂、氣結,還是氣鬱,都已經回到正確的道路上,氣順了,其他問題也必將迎刃而解。

 

 

一般來說,這種暫時的焦慮狀態,過完年之後就會消失,但有些情緒敏感的族群,即使到了元宵節,這些症狀仍然存在,因此如果您平常就多愁善感,或是有焦慮症的發作史,建議在還沒發作,或還沒變嚴重的時候,就試著消解這些壓力。消解的方法眾多,有從內解及從外解兩類,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傾聽自己的聲音,了解自己的身體,看到哪裡有結節,哪裡有緊張,就設法將它放下放開,進而遠離貪嗔癡,而消除煩惱。

 

此外也可以試著用腹式呼吸,把氣深深的吸到肚臍的部位,讓腹部凸出,橫膈膜下降,然後再慢慢的把氣從肚臍吐出來,感覺腹部肌肉的放鬆,體會氣血在體內流動的感覺,一方面可以按摩內臟,另一方面也可安定體內的自律神經,解除因焦慮引起的症狀。

 

 

我們常用的花草茶對於紓解焦慮也有相當的幫助,就如大家常用的菊花、玫瑰花、薄荷葉、薰衣草等等,適當的沖熱水飲用,也有理氣解鬱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這些花草茶行氣效果較強,飲多容易耗氣,甚至會腹瀉,脾胃虛弱者要慎用。

 

穴位按摩也對解除焦慮有幫助,常用到的穴位有手腕上兩寸的「內關」穴;按摩此穴,有寧心安神的功效,容易胸悶心悸者可以試試,尤其是因焦慮而導致消化不良的患者,更有寬胸和胃的作用。如果是因為長期緊張,容易頭痛頭暈、肩頸僵硬者,則可以考慮頸部的「風池」穴,有清利頭面、疏通七竅的作用。最後祝大家新年愉快,萬事順心,輕輕鬆鬆過好年。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39896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