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會覺得胸悶心悸、口乾舌燥、眼睛痠痛、肩頸僵硬、睡眠不佳、消化不良、汗流不止等等不適症狀嗎?這些症狀時有時無,平時您狀如常人,但緊張或壓力大時就常發作,發作時卻又煩燥欲死,去各處醫院、診所就診檢查,卻怎麼樣也查不出原因,這時候可能就會有醫師給您一個診斷,叫做「自律神經失調」了。

 

自律神經有別於控制手腳活動的身體神經,是人體一套無法自行控制的神經系統,負責管理體內各種與生存相關的臟器活動,包括心臟、大小腸、膀胱、眼睛、唾液腺、汗腺等等,因此會有上述的這些症狀,有的醫師認為自律神經失調根本不構成疾病,因為他沒有明確的診斷依據,排除所有可能原因,或者找不到原因,才會歸類成自律神經失調,但就算是找不到原因,無法作出診斷,病人還是很難過,還是需要治療啊。

 

中醫對於患者病情的治療,並不執著於這個病名,而是依照整個人表現出來的狀況,推斷其體內的臟腑氣血狀態,再給予藥方治療,因此同樣的自律神經失調,會依照患者不同的體質、症狀表現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病因病機,如肝鬱氣滯、心氣不足、肝腎陰虛等等。待確立了病因病機,醫師就能以此決定治療方法及藥物,而給予專屬的治療,同病異治,相同的病會依照個人的病機不同而給予不同的治療,這也是中醫以人為出發點的特色。

 

自律神經系統容易受情志的因素而變動,因此在緊張或壓力大時,交感神經容易受刺激而興奮起來,如上台演講、生氣罵人,或是有突發緊急事件的時候,這種狀態一般來說是正常現象。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算沒有以上事件,交感神經一樣處於興奮的狀態,類似中醫的陰陽失衡,而中醫的目的就是要調整此失衡,但在調整的過程中,症狀會有起起落落的現象,這些都屬正常,由整個巨觀的角度來看,症狀是會持續改善的。

 

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是調養自律神經失調相當重要的手段,因為白天屬陽,夜晚屬陰,人體是會一直與天地循環配合的,如果作息失常,甚至是睡眠時間常常在變動的人,更會讓自律神經難以調得平穩。此外,避免過度的情緒刺激、天然無人工的飲食、晒晒太陽、適度的運動,對於調整自律神經失調都有幫助。以下介紹簡單的導引,八段錦第五段:搖頭擺尾去心火,也可以適度穩定失調的自律神經。

 


八段錦第五段:搖頭擺尾去心火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21928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