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癢起來要人命,要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天氣變化癢又更加厲害,有甚麼方法可以止癢的嗎?看了中醫以後,還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嗎?

 

特別注意:

千萬不要抓,抓了只會讓症狀更嚴重,包括刮搔、拍打都是,皮膚破損,細菌病毒、懸浮粒子更容易入侵,就連流汗都會痛,請薄擦藥膏或適合的乳液以止癢。

 

宜食:

多飲水,清淡、均衡、深色蔬菜、根莖類、多穀類、水果、肉類等。

 

忌食:

冰品,糖類,芒果、竹筍、荔枝、龍眼、豬頭皮、菇類、靈芝類、鵝肉、鴨肉、堅果、帶殼海產、不新鮮海產等發物。

發物並非是發酵物,如養樂多、麵包、包子,而是指會讓皮膚症狀變嚴重,或舊病復發的食物。

如東漢《傷寒論》就有提到受風寒治療之後,應「禁生冷、粘滑、肉麵、五辛、酒酪、臭惡等物」,裡面就有一部分是發物。

 

生活起居:

1.洗澡水勿過熱

2.皮膚用少肥皂、沐浴乳,勿洗太乾淨

3.適當使用潤膚乳液

4.皮膚注意保濕

5.作息應有規律,不宜過度勞累。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