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通訊軟體瘋傳:「白肉火龍果,性質偏涼,不想吃完拉肚子,民眾最好改吃紅肉火龍果」的說法,引起不少網友熱議。到底中醫怎麼看待火龍果?根據紅肉、白肉等果肉顏色差異,是否會影響其性味呢?就讓我們看看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網傳:白肉火龍果偏寒,真的嗎?中醫師來解答

雖然火龍果傳入東方的時間較短,在中醫古籍上對於它的記載並不明確。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即便如此,在討論火龍果根據果肉的顏色不同,究竟會不會影響其性味前,還是可以從植物學的角度、火龍果的生長環境等蛛絲馬跡看出端倪。

 


事實上,近年來頗受國人喜愛的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的果實。既然在植物學的分類上,屬於仙人掌的一種。

 

近年來頗受國人喜愛的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的果實。既然在植物學的分類上,屬於仙人掌的一種,換言之,我們可以知道,火龍果應與仙人掌相同,是能夠抗旱、在烈日乾燥環境下生存的植物。由此推論,火龍果本身的特性應富含大量水分,且性質偏寒涼,才得以在此惡劣環境下存活。而且食用時胃中易感覺涼爽,食用後容易腹瀉,也可推論其性質偏寒涼。

 

所以綜合上述因素可知,不論火龍果果肉顏色是鮮紅,還是白色,中醫理論認為,其皆屬於味甘淡、性微涼、寒的一種水果;與民眾夏日常見的水果—西瓜,性質相當接近,對症食用對於調理夏日火氣大、口乾舌燥、便祕、口臭、口角炎等熱症,都有不錯的作用。

 


不論火龍果果肉顏色是鮮紅,還是白色,中醫理論認為,其皆屬於味甘淡、性微涼、寒的一種水果。

 

火龍果營養又健康,多吃無虞?中醫:4族群仍應慎食

但值得注意的是,正因為火龍果性味偏寒涼,若非上述體質者,在過量食用下,確實容易造成軟便、拉肚子等問題發生。尤其是,下列4類群族,因體質及身體處於敏感階段更不建議多食:

 

第1類/虛寒體質:

平時常感畏寒、容易怕冷、手腳冰冷,且臉色偏白、無血色,體質虛寒的族群更不宜多吃,以免使以上症狀出現頻率增加。

 

第2類/易感風寒者:

總是吹風就容易頭痛、感冒、易受風寒的朋友。這類體質者本身就容易受外感風邪入侵,若又過食性質偏寒涼的食物,恐將導致風寒上身的機會更為提升。

 

第3類/腹瀉、腸胃不適者:

已有腹瀉症狀,或平時腸胃虛弱、經常胃痛、腹痛,容易拉肚子的朋友也建議要適量攝取。

 

第4類/正值生理期:

由於女性月經期間,體質相對敏感,為避免過食寒涼食物,反阻礙經絡、氣血流通,不利經血排出,甚至造成腹痛、腹瀉不適。一般還是建議,生理期前一週、月事期間盡量避免過量食用,才能避免子宮受涼、收縮不佳,引發宮寒痛經、血結血塊等症狀發生。

 


不論是火龍果或許多其他蔬果、食物,一般在適量食用下,多無太大的健康疑慮;只要民眾應謹記均衡飲食、多元攝取的原則,自然能吃的安心、有保障。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吳建東中醫師也提醒,俗話說的好:「凡事勿過猶不及!」不論是火龍果或許多其他蔬果、食物,一般在適量食用下,多無太大的健康疑慮;只要民眾應謹記均衡飲食、多元攝取的原則,自然能吃的安心有保障。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8年7月23日 13:08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9/58175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