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門診看到一半,女性患者會突然爆出一句:「醫生,我有子宮肌瘤,所以某某藥我不能吃,某某方我不能用。」這個某某方藥,有可能是人參、當歸、黃耆、四物湯、八珍湯,隨患者喜好而不同,不一而足,但子宮肌瘤是怎麼一回事呢?究竟這些市井傳聞是不是真的呢?

 

子宮肌瘤是女性很常見,發生在子宮的良性腫瘤,為什麼會發生子宮肌瘤的機轉,目前還不清楚,但女性約有一半的機會發生子宮肌瘤,據推測可能與遺傳或荷爾蒙有關係,絕大多數的子宮肌瘤就那樣存在那邊,不會變大也不會變壞,因此大部分的子宮肌瘤都不需要治療,除非肌瘤產生了某些症狀,比如說月經量過多,多到使人貧血,或是壓迫骨盆腔導致疼痛,壓迫膀胱導致排尿異常,或是壓迫腸道導致排便異常等等,一般來說子宮肌瘤對於不孕其實也沒太多影響。

 

就婦產科來說,最常用的治療方法就是觀察,如果沒有症狀就無須處理,但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就會考慮手術切除,其次則考慮藥物療法,讓荷爾蒙的影響不要太大。如果患者將來還考慮懷孕,院方會建議使用可保留子宮的肌瘤切除術;如果不想再懷孕,則建議子宮切除術;但是若症狀都不嚴重,等到更年期過後,體內女性荷爾蒙減少,子宮肌瘤就會逐漸萎縮。

 

 

子宮肌瘤,就中醫的看法屬於「癥瘕」的一種,也就是子宮內的氣血運行出問題,在該處產生塊狀物。很多原因都會導致子宮內的氣血不順,比如說體質的不良,易產生血瘀、痰溼、氣鬱等等;飲食因素、缺乏運動、甚至是情緒問題,也會導致氣滯血瘀,因此我常常告誡女性患者,如不想要有婦科疾病,就要保持好心情。既然中醫對子宮肌瘤有說法,自然也有治療方針,也就是針對上述的血瘀、痰溼、氣鬱分別用藥,但要注意的是,子宮肌瘤的治療首先在解決因子宮肌瘤引起的症狀,如經血多、貧血等等,其次才是肌瘤本身,而且症狀治療相當快速,但肌瘤本身就需要一段時間。

 

就我臨床觀察來說,最常見的就是四物湯會增大肌瘤這一項,但就四物湯本身是養血活血的特性來看,跟它會增大肌瘤的說法就相違背,為了這一件事我曾經進行一些文獻搜尋,發現不管古籍記載還是現代研究,都指出四物湯對於改善子宮肌瘤有幫助,甚至可以減少子宮手術的機會,這些相關文章我已經寫了不少篇,有興趣深入了解者可以找來看看。

 

 

但這邊不是要子宮肌瘤的患者反過頭來趕快去喝四物湯,相反的,是希望患者使用中藥時必須遵循中醫的道理,不明體質而隨意用藥,必當未蒙其利、反受其害。上述多種體質,未經中醫師診斷怎麼確定呢,更何況體質還會改變;有許多使用中藥而產生副作用者,就是在未經診斷之下,把中藥當作健康保健的飲料來喝,中藥也分小毒、中毒、大毒,使用前請務必諮詢您的中醫師。

 

人間福報 2018/7/21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12764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