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傳說:「月經來大吃大喝,別擔心,怎麼吃巧克力、炸雞都不會胖」,是真的嗎?另有一說是美眉一定要利用「月經減重」,才能更享瘦。中醫師表示,門診曾經接獲採用此方式減重,卻減過頭的案例,每每見到因為減重過頭而月經不來的女性,都為他們的健康捏一把冷汗。

 

脾虛體質者,消化吸收不好,不容易胖

月經來潮吃不胖,真的還是假的?中醫師吳建東表示,當然不是真的,對女性來說,並沒有哪一種怎麼吃都不會胖的階段,除非這位女性的體質本來就消化吸收不好,不容易胖,中醫稱此屬於「脾虛」體質。中醫說脾有吸收營養的作用,將食物營養吸收、分解,並運輸至各個器官;一旦是脾虛體質,身體不一定健康,例如:營養失衡、抵抗力差、容易生病等。

 

月經來時黃體素減少、水腫漸消 誤以為吃不胖

另外,有一種月經來潮吃不胖的假象,是因為月經前黃體素增加,容易水腫、囤積脂肪,等到月經來時黃體素減少,開始排經血,水腫漸消,因此看起來就像是吃不胖。但是,要記住攝取進去的熱量一樣會囤積起來,千萬別等閒視之。

 

月經來吃不胖,其實來自體質誤導,也有可能來自假象。相對的,為什麼多數人在月經來潮時容易出現水腫、肚子脹大?吳建東中醫師表示,月經期間,尤其是屬於月經前的黃體期,有的人會容易水腫、肥胖、肚子脹大,是因為黃體素會留住水分、增加脂肪、使子宮內膜增厚的關係。

 


月經前的黃體期,有的人會容易水腫、肥胖、肚子脹大,是因為黃體素會留住水分、增加脂肪、使子宮內膜增厚的關係。

 

會有這樣的機轉,是為了讓胚胎容易著床,懷孕時容易水腫、脂肪會多,也是黃體素的關係,這其實是大自然透過母親給與胚胎一個安全、營養的環境,讓胎兒順利成長的偉大貢獻。但是,對於未懷孕的女性就造成困擾了,尤其是中醫認為有濕重的體質,無論是寒濕或是濕熱,都容易在月經之前發生水腫的情況。

 

月經週期減重?中醫師:整個月經週期都要計算並控制熱量

網路上傳言熱烈的話題,還有鼓勵女性利用「月經週期減重」。到底中醫怎麼看女性是否適合利用「月經週期減重」?吳建東中醫師表示,與其說「月經週期減重」,不如說在不同的階段,要針對體質的改變而作調整。因此,月經週期減重只是通則,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做,而是需要依照狀況不同而作微調。

 

在整個月經週期中,都要計算並控制熱量的攝取,月經結束後的濾泡期,可多作運動鍛鍊,排卵之後的黃體期,則要避免攝取溫度過低,或熱量過高的飲食,月經期則要多休息,總之,少吃多動還是減重的黃金準則。

 

月經前、月經後適合藥膳大不同

在「月經週期」中,中醫有什麼撇步有助控制體重?吳建東中醫師表示,適合月經食用的藥膳,月經前後不同,比如說容易水腫的月經前,就建議可利水滲濕的紅豆苡仁燕麥粥,月經後則需補血、補充蛋白質,如菠菜炒瘦肉絲等,但主要依照個人體質寒熱虛實不同,每個人需要的處方也不一樣,即使是最安全的薏苡仁,使用過久或使用不當,仍然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因此在食用前還是先詢問過中醫師,以免體質不合反受其害。

 

【月經前/紅豆苡仁燕麥粥】

材料:紅豆1兩、薏苡仁1兩、燕麥3兩,勿加糖。

方法:

1.將紅豆及薏仁洗淨,加入燕麥片和水,外鍋放 2 杯水,蒸煮30分鐘。

2.外鍋放 1 杯水,再蒸 20 分鐘,即可享用。

 

【月經後/菠菜炒瘦肉絲】

材料:菠菜1把、瘦肉3兩、薑、蔥、鹽適量。

方法:

1.豬肉切絲,裹澱粉 。

2.油燒熱加薑、蒜、花椒爆香。

3.把肉絲下鍋炒開。

4.加入菠菜翻炒。

5.最後加調料調味即完成。

 

月經前、月經後穴位調理大不同

至於穴位的選擇,也有月經前、月經後適合部位差異:

1.月經前:月經前的黃體期則可取小腿上的陰陵泉及三陰交,以健脾利濕。

2.月經後:至於在月經後的濾泡期,可以考慮使用虎口上的合谷,以及足背上的太衝,以疏肝解鬱。

 


平時多作運動,尤其鍛鍊肚臍以下肌肉,對於骨盆腔循環更有幫助,例如:散步、跳舞,甚至是更專業的蹲馬步之類。

 

月經結束後,適合「養宮」

而在月經期間或月經結束後,也適合「養宮」,才能健康迎接下一次月經到來。要養好子宮,最主要的就是要有愉快的心情,讓流入子宮的血循順暢,以養好內膜。久坐久臥、寒涼飲食、過度勞累、作息失常,都不利於子宮的保養。如果可以的話,平時多作運動,尤其鍛鍊肚臍以下肌肉,對於骨盆腔循環更有幫助,例如:散步、跳舞,甚至是更專業的蹲馬步等。至於太激烈的減重法,如過於節食,或是飲食不均衡等,都容易損傷氣血。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8年4月9日 07:00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4/57194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