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偏偏半夜頻頻起床解尿5、6次,想解尿又半天解不出來,解出來又解不乾淨,甚至賣力解到汗流夾背;有時憋尿又憋不住,還走不到廁所,已經尿濕內外褲…,這就是攝護腺肥大患者典型的寫照。中醫師表示,想要縮小攝護腺,透過簡單太極拳或八段錦其中1招的練功法,有助解套。

 

中醫師:縮小攝護腺,不妨試著練功

超過50歲的男性有過半都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如果會引起血尿、尿路感染、膀胱結石、膀胱變形長憩室等症狀嚴重,吃藥無效,就必需靠手術,但是有的人手術後仍然有可能再肥大。中醫師吳建東表示,想要縮小攝護腺,不妨試著練功。

曾經在門診中有1位60餘歲,患有攝護腺肥大的患者,西藥吃了十幾年之後,後來找到吳建東中醫師,希望藉由中醫幫他把攝護腺縮。結果經過1年的調理,重要的是化氣行水藥加上蹲馬步。馬步就中醫來說,具有補腎養元氣的作用。經過中醫調理後,包括PSA (攝護腺特異抗原)下降、攝護腺縮小,以及尿流速也增加了。

 

攝護腺肥大小心陽痿,宜養元氣

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真正擔心的,其實是陽痿。中醫師吳建東表示,中醫在治療攝護腺肥大,對於多數因老年虛衰、氣血不足的患者,會以養元氣,並且利尿的方式為主;某些元氣更虛的,則會考慮溫補陽氣,但少數發炎比較明顯的,就必須改用清熱的方式處理,在症狀改善到一個程度時,再考慮用養腎抗衰老的方式來收尾。因為攝護腺肥大久了,常常可見循環不良、廢物較多的狀況出現,則要考慮這些清除廢物。



馬步就中醫來說,具有補腎養元氣的作用,可以避免年老兩腳退化,也可以增加攝護腺附近的氣血循環。(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中醫調理攝護腺肥大,常用到的化氣行水藥,包括:澤瀉、茯苓、豬苓、白朮、桂枝。(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蹲馬步」增加攝護腺附近的氣血循環

中醫調理攝護腺肥大,常用到的化氣行水藥,包括:澤瀉、茯苓、豬苓、白朮、桂枝。此外,會叫患者回家「蹲馬步」,「蹲馬步」就中醫來說,具有補腎養元氣的作用,可以避免年老兩腳退化,也可以增加攝護腺附近的氣血循環,減輕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如果因為兩腳退化蹲不下去的,也可以考慮坐椅子,然後再站起來的方式,當然要以膝蓋不覺痠痛為主。

如果體力較好的,不妨練練導引之術,如太極拳、八段錦之類,在2012年發表的一篇國際醫學論文,進行了有關太極拳與攝護腺肥大的研究,他們找了56位攝護腺肥大的老人家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練12周的太極拳,一組什麼都沒做,最後評估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發現有練太極的攝護腺肥大症狀會改善,生活品質也會改善,代表腎氣的睪固酮也有增加,因此攝護腺肥大的男性,不妨來練練太極拳。


八段錦第六式:雙手攀足固腎腰。(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雙手攀足固腎腰

至於八段錦,則推薦練第六式:雙手攀足固腎腰,順序如下: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1.向前彎腰,同時兩臂向前直伸,掌心向下。

2.上體前屈彎腰,同時兩掌接抵腳背。

3.兩手分開向前攀足,兩腿後挺。

4.兩手沿兩側下肢回到腰側。

5.順勢後仰。

◎在兩手攀足之時,兩腳打直,臀部略向上挺,以拉伸臀部、大小腿之肌肉。類似的動作也在國際期刊上證實,對於小便不利或陽痿等症狀,有顯著的改善作用。

 

至於攝護腺肥大的飲食調理該如何進行?根據國際科學研究證實,茄紅素可減少攝護腺疾病與減緩攝護腺癌病程;植物固醇、木質酚與鋅,能舒緩良性攝護腺增生。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8年2月17日 07:15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9/56732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