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感覺頸肩僵硬、頭痛,不要輕忽,也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可能是高血壓前兆。高血壓已經不再是老年人專利,許多年紀輕輕的人,由於飲食習慣不均衡,加上工作壓力過大,都容易誘發高血壓。透過中西醫同治,例如:建議穴位按摩降血壓,是自保的好方法。

 

有高血壓不自知 量血壓才發現

在台灣,約有475萬成人罹患高血壓,平均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的相關疾病。許多人都不自知有高血壓,直到量血壓之後才知道自己血壓高,有的患者會出現頭暈、頭痛、耳鳴、眼花、肩頸痠痛、注意力不集中,或是睡眠不佳等問題,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

 

氣血不順、痰濕瘀阻,容易有高血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雖然高血壓的症狀與中醫古書上「諸風掉眩,皆屬於肝」的描述類似,與肝氣不疏、肝火上炎有關,但實際臨床上,高血壓的原因多端,影響層面也很廣,任何一個臟腑失常,甚至是氣血不順、痰濕瘀阻,都有可能表現出高血壓的狀態。當然遺傳也是一個主要因素,因此不會有固定的治療方式,治療依照患者的臨床表現為主。長期間控制不良,容易引發心血管、腦血管問題,也會提高失智、慢性腎病變的風險。

 

中醫防飆血壓 可按這些穴位

預防飆血壓,中醫自救法建議的按摩穴位包括:平肝熄風的百會、風池,治療虛證的足三里、關元,肝氣鬱滯的合谷、太衝等,也可以考慮使用耳穴的神門、降壓溝。根據臨床經驗,使用後即會下降少許,或者恢復正常,但高血壓是屬於全身性的疾病,還是要將失常的體質調理好,才是治療的根本之道。

 


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日常保健,建議少吃過油、過鹹的食物,多飲水,食用蔬菜水果,生活作息要正常,更重要的是多運動。

 

中醫師吳建東表示,由於高血壓的原因繁多,不同的患者可能症狀南轅北轍,不建議使用固定的茶飲或藥膳來調理,必須依照患者體質,比如說肝火較旺者建議使用蓮心茶,痰濕較重的使用綠豆湯,氣血虛的使用瘦肉粥等,但就算是藥膳茶飲,使用前還是應該先詢問中醫師,以免自己誤判。

 

高血壓患者注意日常保健 調理依體質而定

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日常保健,建議少吃過油、過鹹的食物,多飲水,食用蔬菜水果,生活作息要正常,更重要的是多運動。體質虛的患者,適度運動具有強健心血管的作用,痰瘀較重患者,運動也有助於排除代謝產物,有些患者不用吃藥,光運動血壓就正常了。

最後要提醒的是,中西醫同治高血壓,比單用西醫或中醫效果來得好,也可以減低藥物副作用,或高血壓的後遺症,血壓高的患者應優先考慮中西醫同治。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7年6月5日 10:30

文章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52221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