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習慣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很大,但究竟這些習慣禁忌是真是假,民眾應該如何判斷?近日國內媒體引用外媒報導「11個比抽煙更可怕的生活習慣」,就提到「中醫有句話叫洗澡傷元氣」引發網友熱議,該篇報導指出早上洗頭洗澡對身體危害最大,究竟這句話是真是假,《每日健康》專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建東,請吳醫師為民眾釐清相關迷思。

 

迷思一:早上不能洗頭洗澡?

吳醫師指出,早上洗頭洗澡其實是可以的,唯要注意的是早晨時人體氣血循環較日間略差,環境溫度又偏低,此時洗澡洗頭後容易受寒。不過台灣春夏時天氣炎熱,早晨時氣血通順,較不必有此顧慮。至於冬天清晨早上若要洗澡,則多建議洗熱水澡。

 

迷思二:運動完洗冷水還是熱水比較好?

運動完時人體毛細孔打開,這時如果直接洗冷水,導致血管快速收縮,易造成循環不良、受寒、疼痛症狀。但若運動完洗高溫熱水,則有可能產生頭昏、不舒服症狀,建議運動完還是多洗溫水為佳。

 

迷思三:洗完頭要馬上吹乾嗎?不吹乾會有哪些危險?

吳醫師強調洗完頭一定要馬上吹乾,因為不吹乾頭部易遭寒氣入侵,頭部的血液循環也會降低,久而久之可能引發肩頸酸痛、頭痛、形成易感冒體質,特別是中年女性的頭部多出現浮浮軟軟等症狀。有些人洗完頭只用浴巾包著,其實也不是很健康的習慣。吳醫師提醒,並非早上不要洗頭洗澡,而是洗頭洗完澡後務必要馬上吹乾,才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本文刊載於每日健康

文章連結->http://healthylives.tw/article/8451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