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含膳食纖維的燕麥,不僅營養豐富,其易有飽足感、保存容易的特性,也讓其成為不少民眾早餐、點心時間的輕食首選。不過,近來通訊軟體卻瘋傳:「燕麥有催產之效,孕婦忌食以免流產。」的說法,引起不少孕媽咪恐慌。燕麥真有謠傳的這麼可怕嗎?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網傳吃燕麥易增孕婦流產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從醫多年,未曾聽聞過有中醫提到燕麥會催產,導致孕婦流產的說法。事實上,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燕麥味甘、性平,無毒,能充飢潤腸。」也就是說燕麥嘗起來有自然甜味,性質平和、沒有毒性,有幫助止餓、潤腸通便,以及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

且值得注意的是,燕麥相較於華人主食,味甘、性微寒的白米來說,性質甚至更為平和。因此在適量食用下對於人體可謂好處多多,自然也不會有有坊間謠傳的催產、滑胎等副作用,孕媽咪不用過度擔心。除非民眾一口氣大量食用,或是本身對燕麥過敏,才有可能引起輕微的拉肚子、腹瀉等不適症狀產生。

 

孕媽咪吃對燕麥助排便 熱熱吃效果好又安心

除了說明食用燕麥不會有滑胎的疑慮外,吳建東中醫師也強調,對於孕期受到黃體素濃度飆升影響,身體代謝機能變差、水分易滯留、氣血不足;進而導致腸胃蠕動速率變慢、經常飽受便祕之苦的孕媽咪來說,適度食用有潤腸之效、富含膳食纖維、性質平和的燕麥、糙米等五穀雜糧,反倒有幫助其改善排便不暢的問題。

 


吳建東中醫師指出,對於經常飽受便祕之苦的孕媽咪來說,適度食用有潤腸之效、富含膳食纖維、性質平和的燕麥、糙米等五穀雜糧,有幫助其改善排便不暢問題的作用。

 

唯一要留意的只有食用燕麥時,不要直接以冰牛奶、豆漿沖泡,而是溫熱後食用。同時避免與生冷、寒涼的蔬果一同搭配共食,選擇同樣有潤燥、潤腸效果的杏仁等堅果,或是性質平和的水果,對於孕婦保持腸道健康、改善孕期便祕,是非常好的食補選擇。

 

甩孕期便祕快動起來 動對有助順產、產後瘦身

孕媽咪想要孕期排便暢通,不僅可以從飲食下功夫,只要經檢查確認胚胎著床穩定後,孕期間適度依照個人體能狀態,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盡量避免久坐、久站不動,也都有助於預防孕期便祕的發生;甚至還有幫助順產、讓產後瘦身更快速的益處。

 

【中醫師小叮嚀】:

吳建東中醫師也提醒,孕媽咪其實只要保持愉快的心,在日常飲食上並沒有太大的禁忌。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貿然食用來路不明的藥方、補藥,才不會補身不成,反影響自己與胎兒的健康。若懷孕過程中有不適產生,也應積極尋求合格中醫師、婦產科醫師協助,以釐清病因,有利對症下藥。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7年9月29日 08:30

文章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4437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