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的〈春曉〉傳唱了上千年,仔細觀察這首絕句的內容,卻是晚上睡眠不佳,聽了太多颱風下雨聲,而導致白天爬不起來,這時的孟浩然,進京考進士未錄取,隱居鹿門山所作,或許是因為考試不利,心情鬱悶,所以半夜睡不著吧。

 

春天鳥語花香,寒熱平均,理當適合睡眠,有人卻因為蟲鳴鳥叫,綿綿細雨,影響到睡眠狀態,中醫對於睡眠障礙,認為是陽不入陰所引起,也就是原來清醒的神經系統無法安定下來的緣故,常見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幾種:

 

1.肝鬱化火:常見情緒不佳,鬱鬱寡歡,急躁易怒,可能在工作或家庭方面遇到某些阻礙。

2.陰虛火旺:過度勞累熬夜的失眠患者,就容易出現這種體質,比如說常加班的上班族,或是遇大考的學生等等。

3.痰熱擾心:體質偏濕熱,加上喜吃冰涼甜食,導致腸胃消化不良,因而痰熱內生,不僅夜間難眠,白日也昏沉不清醒。

4.心膽氣虛:較易疑神疑鬼,可能先天體質較虛或是曾受驚嚇,就算睡著也是常常作夢。

5.心脾兩虛:年紀大的患者,或是久病初癒,則容易出現這種體質,此時就應以養心健脾為主。

6.易感體質:蓋個被單身體覺得熱,吹點微風又覺得冷,床鋪不平就覺得難過,容易受溫度環境影響的體質,臨床上也相當常見。

 

影響睡眠的因素這麼多,但臨床看到的還要更複雜,如果失眠沒超過一個月,治療後很快就可以順利安眠。其他疾病,像是慢性鼻炎、偏頭痛、更年期症候群、甚至是攝護腺肥大等,也會影響睡眠,若長期使用鎮靜安眠藥,更會增加治療的難度。

 

如果您有睡眠障礙的問題,平時就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並遵循以下的注意事項:

 

1.生活規律:人體具有節律性,固定的時候起床,才能在固定的時候睡眠,尤其要避免白日睡覺,晚上清醒這種打亂節律的行為。

2.飲食調理:多食用蔬果及多穀類食物,以補充礦物質維生素,就可養心安神,同時要避免茶、咖啡、菸酒等刺激物質。

3.適度運動:中等強度的為主,比如中醫界常建議的五禽之戲、八段錦、太極拳等等,但要避免夜間激烈運動。

4.調適身心:可以多到戶外走走,找些自己喜歡有興趣的活動,以解開鬱悶,調節睡眠。

5.舒適環境:當然適當的睡眠環境是必須的,如燈光昏暗、安寧寂靜,再加上一張適合的床鋪。

6.遠離電氣:3C產品包括電視、電腦、手機、平板等,會對睡眠狀態產生不少為害,不僅僅是電磁波、閃光、聲響,甚至是預期心態都會影響睡眠。

 

睡眠障礙除了失眠以外,還有嗜睡、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等等,長久下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得不慎重看待,祝大家都能一覺好眠喔。

 

本文刊載於《人間福報》2017/3/11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65169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