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受失眠之苦的人大多聽過「酸棗仁湯」,不少網友也都推薦失眠者飲用這帖湯劑。不過,酸棗仁湯可不是酸梅湯之類的食品,而是需要經過中醫師處方的中藥!由於每個人失眠的原因和體質都不太一樣,一帖酸棗仁湯不可能適合每一個患者;中醫師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以免白花錢卻沒有效果,而且影響健康!


數羊、喝牛奶、聽音樂…各種方法都試過,依舊翻來覆去睡不著─這是很多失眠者的困擾。由於症狀長年無法改善,許多患者只好天天吞安眠藥,但仍不放棄尋求更「自然」的助眠方式。

 

失眠成因體質不同 適用中藥處方不同

《華人健康網》日前刊登「想東想西睡不著?中醫師靠這2招輕鬆入睡」一文,提到酸棗仁湯是治療失眠的湯藥之一,引起眾多網友的興趣,大家都在問:「酸棗仁湯要去哪裡買?」

事實上,酸棗仁湯是一種中藥,既然是藥就不能隨便亂吃。中醫師吳建東表示,中醫師在治病時,並不是一看到失眠的症狀,就開一帖治療失眠的藥方,讓患者吃下去就能改善睡眠這麼簡單!

失眠問題的背後有許多的理論以及機轉,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導致失眠的因素不同,對藥物的反應也不同,因此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狀況,給予個人化的處方,每個人服用的藥物都不太一樣,這就是「辨證論治」的精神,也是中醫的核心價值。

因此,民眾若在沒有諮詢中醫師的情況下,自行抓藥或是購買現成的藥劑,還以為這樣就能改善問題,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酸棗仁湯非人人適合 應由中醫判斷體質病症

舉例來說,酸棗仁湯的適應症是「虛煩不眠,驚悸多夢,體虛多汗」,主要針對「用腦過度」的失眠患者,與長年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的患者症狀通常並不相符。簡單講,就是沒有對症下藥,使用這帖處方的效果恐怕不如預期。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每個人的體質也不同,因此同一種治療失眠的中藥不是人人適用。

 

而且,吳建東中醫師指出,許多臟腑失調都會引起失眠,包含肝、心、脾、腎等等,而不同的體質也會引起不同的失眠,有的人是火氣旺、元氣虛,有的人則是陰虛等。另外,有些疾病也會導致失眠,比如慢性鼻炎、消化不良、攝護腺肥大、更年期症候群等。

因此,中醫師在臨床上會透過「望、聞、問、切」四診,以各種方式辨認、分析患者的狀況,確認之後才會針對患者的體質和問題開立適合的處方。即便是專業的中醫師都必須仔細辨析,謹慎再謹慎,何況是一般民眾呢?

因此,失眠患者千萬不能一聽說哪種中藥可以治療失眠,就馬上購買服用;更不能自己對照資料就斷定體質和症狀,而自行決定適合服用哪種湯藥。

 


中藥方劑百百種,必須由中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才能確保健康,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治療失眠處方眾多 每人僅適用少數方劑

吳建東中醫師補充,常用來治療失眠的方劑,除了酸棗仁湯以外,還有天王補心丹、甘麥大棗湯、逍遙散、小柴胡湯、柴胡桂枝湯、柴胡桂枝乾薑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溫膽湯、歸脾湯等,甚至還有許多方劑沒有羅列出來。

這裡提到的每一個方劑,就代表一種症候,或是一種體質,每一位失眠的患者,通常僅適用於其中一兩個方劑,其餘的就不適合。因此,未經中醫師處方而自行「試藥」,高達八成都沒有效果!

 

以訛傳訛吃錯藥 體質不合沒效果

這種「吃錯藥」的情況也常見於其他疾病。比如,坊間常流傳一帖含有4兩黃耆的通血路處方,其實那是出自《醫林改錯》的「補陽還五湯」,原本是治療中風後半身不遂的藥方,卻在以訛傳訛之下,誤傳成是可以預防中風的中藥。

 


民眾應調整自行購買中藥的習慣,服用任何中藥之前都應該先諮詢中醫師!

 

而且,「補陽還五湯」只適用於元氣虧虛的體質,若是本來就火氣大的人服用,只會火上加油,無助於病症!事實上,許多中醫古書都有記載隨意用藥而產生不良反應的例子,民眾在服用中藥之前,一定要先諮詢中醫師,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和使用。

再舉一個例子,前陣子紅極一時的四物湯,也不是每個女生月經過後都一定要服用,傳統上女性產後必喝的生化湯,也並非人人適合。吳建東中醫師指出,四物湯僅適合血虛、血瘀的這一種體質,而生化湯也僅適用於血瘀有寒的體質。

 

中藥處方由醫師開立 切勿自行抓藥買藥

在此呼籲,無論是有失眠、經痛、白帶、過敏、頭暈、頭痛,還是腸胃不適、腰痠背痛等健康問題,若想透過中醫調養,務必請合格的中醫師看診,再由中醫師判斷應該開立何種藥方,切勿自行抓藥或購買含有中藥材的各式藥品與補品,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若是失眠問題,除了服用中藥調理,睡前進行冥想(內觀)以放鬆核心肌群與內臟也是一個好方法,可參考「想東想西睡不著?中醫師靠這2招輕鬆入睡」一文,或是諮詢相關專家,逐漸達成一夜好眠!

 

【華人健康網 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 2016年10月17日 11:00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