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7~18前往日本東京タワーホール船堀,參加日本中醫學會第6屆的學術總會,為了這次研討會,把壓箱絕活都挖了出來,結果獲得莫大回響,我們報告的題目分別是:

林展弘理事長「暈眩症臨床診治」,
熊偉程監事「腦中風之針灸治療」,
林舜穀醫師「小柴胡湯合方在台灣處方模式之研究」,
以及小弟我的演講「小柴胡湯對於間質性肺炎影響之探討」。

 

在大會的前一天,我們先去新宿拜訪了好朋友賴建守醫師,並邀請他明年參加台北市國醫節學術研討會,當晚讓賴醫師款待,聊了好久,也對日本的中醫環境了解更透徹,僅此致謝!

 

大會的開始前,我們跑了一趟東京周遭著名的小江戶川越市,這邊保留了一段江戶時代的老街,如果東京被拆掉看不到的地方,可以來這邊發思古之幽情喔,說起來還蠻類似三峽老街的感覺。畫面是川越熊野神社的一角,在旁邊捐獻香油錢,就可以拿三個套環來試試運氣喔,不過今天運氣不好,啥都沒投中XD

 

這是川越市有名的菓子屋橫丁,據說當時關東大地震時,東京受災慘重,就是這邊的菓子屋提供東京點心的,這裡整條街都是賣點心的商店,最多時還有70家之多,這邊曾獲選為「有味道風景百選」。

 

當晚參加大會的懇親會,與會者都是學識淵博的醫師,不管日方還是台方都是,所以一聊開來話題都停不下來,從颱風聊到針灸,再從中藥談到觀光。

 

結束時我們不忘所有與會同道拍張大合照,做為參加的佐證。

 

隔天在大會還沒開始的時後,衝了一下新宿御苑,這個地方曾經來三次都沒進去,兩次是已經閉園,一次是禽流感,這次總算順利進來,也看到美美的日式庭園,這個日式庭園裡面有個彩蛋喔,有興趣可以親自去走走,或者是去調查看看。

 

於是輪到小弟我上台表演了,小柴胡湯是我每天必用的方劑,不僅開給患者使用,有時自己也在用,但聽到20年前曾發生的副作用事件,心理總有些忐忑不安,於是這次拿來當作研究的題材,研究結果並未發現有類似日本的副作用,至少在台灣目前的處方模式也沒有看到副作用,所以可以放心的繼續使用了。

 

這個就是發表的摘要,主辦單位還很貼心的翻譯成日語,可以對照著看,我在想,如果下次乾脆把講稿翻譯成日語,我們上台直接用唸的,是否就可以不用麻煩教授在旁邊口譯了呢?

 

演講結束後,特地跑了一趟這裡,漢方醫學復興之地的紀念碑,這裡是當初和田啓十郎的診所舊址,也是日本東洋醫學會成立之地,當年西風東漸,東洋醫學在日本快要消失的時候,就是在這裡重新站起來的,這個地點對於中醫師具有特別的意義,因此非來一趟不可。

 

當晚又遇到新宿的熊野神社,正在舉行一年一度的例大祭,沿路上鑼鼓喧天,沿路都是攤販,還有人抬轎到處走,在這麼國際的大都會的中心進行這麼傳統的活動,別具有一番風味。

 

後記:

有老師在台灣注意到這次發表的研究,確實這對中醫界是個強心針,結果還很榮幸登上報紙版面,其實這次去還準備了十幾張上個月的四物湯風波要去報告的,因為時間不足,整批都給刪掉了。

新聞連結如下:

http://udn.com/news/story/9/1972947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