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をかむ人のイラスト

往常L小姐都是在秋冬之際,氣候逐漸變涼的時候,才開始頻發氣喘的,今年卻在炎炎夏日就開始咳咳喘喘,C小弟弟平素也只在早晨起床或晚上睡眠的時候,鼻塞咳嗽流鼻水一下,春天還好,入夏之後卻症狀變得更為嚴重,不是說秋冬才容易有這些症狀嗎?這些患者是怎麼回事?

 

夏日過敏的原因

一般的呼吸系統疾病容易在天氣變差、氣溫較低的時候發作,這就是中醫傳統春夏屬陽,秋冬屬陰的理論,這些症狀看起來似乎與中醫系統相違背,但仔細詢問分析下去,會出現這種問題,必定有其他潛在的原因。
夏天氣喘鼻過敏的原因

夏天天氣炎熱,人們不免要舒適貪涼,因此冷氣電風扇必不可少,尤其是在室內大樓中,開個23~24度也不少見,戶外越熱,室內越冷,我們在外面曬太陽流汗的時候,身體的汗腺毛細孔都打開著散熱,一下子進入冷氣房,這些散熱系統尚未關閉,低溫的寒氣就這樣隨著流汗與打開的汗腺毛細孔進入體內。

其次是我捫自己吃入體內的,夏天大家總會想要吃涼爽的食物,比如冰品、瓜果類,讓人清爽透心涼,但這樣的飲食,就中醫的觀點來看,正好是把寒氣帶入體內的行為,那就等於是自己把秋冬的環境帶進身體裡面,進而影響到呼吸道,氣喘或鼻過敏的症狀就因而冒出來了。

 

中醫談過敏的理論

《黃帝內經》說:「形寒飲冷則傷肺」,這邊遇到的兩種情況,正好一種屬於外來的寒,即此處所說的形寒,另一種則是飲食所攝入的寒,也就是古書裡說的飲冷,至於古書中所說的肺,其範疇除了肺臟本身以外,還包含了氣管、支氣管、鼻腔等呼吸系統的部分,因此如氣喘、鼻過敏等疾病,中醫也多從肺來論治。
夏日自我預防法

說來有趣的是,秋冬會發作的疾病,現在卻在夏天見到了,這也是近幾年與往常不同的現象,如果要避免這種問題,請務必作以下幾件事情:

1.冷氣溫度勿太低,風口避免對人吹
2.由戶外進冷氣房,請將流汗擦乾,稍為摩擦肌膚
3.避免飲食寒涼性食物,或溫度太低飲品
4.大量飲用溫開水,適度使用蔥薑等


中醫治療方法

遇到這種因寒引起的毛病,當然要以祛寒為主,雖然使用的量不會像秋冬那麼的多,因為是呼吸系統的寒,要先考慮溫肺,如果因飲食寒涼不慎傷到消化系統,腸胃的調理也要列入考慮,但如果不是因受寒而引起的,則不適用這種祛寒的治療方式。

七月中開始進行的三伏貼,以刺激背部穴道,排除肺中寒氣,最近幾年也相當風行,就自己的觀察約有三成的人在初次使用後症狀就有改善,有三成要貼完一個療程,也就是三次以後才會改善,剩下的大概有貼症狀改善,但過一陣子還會再復發,因此會需要多治療幾次,今年的三伏貼日期分別是7/17(日)、7/27(三)、8/16(二),有需要者可多把握。

另外,平時建議多作運動,尤其是能增強心肺功能的,比如說慢跑、騎腳踏車等等,如果是中醫導引養生的話,就建議八段錦以練心肺功能為主的第二式:

5ac6efe7-7e04-4b61-b9f3-92d8b1fbe00c.jpg

左右開弓似射鵰

預備姿勢:馬步,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一、兩臂前交叉,左臂在外,右臂在內。
二、右手伸出食指、拇指,右臂向右緩緩推出。左手握拳屈肘左拉,頭向右轉,注視右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三、兩臂前交叉,左臂在內,右臂在外。
四、左手伸出食指、拇指,左臂向左緩緩推出。右手握拳屈肘右拉,頭向左轉,注視左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動作要點:兩手拉弓時,兩手成一直線,讓胸背得以伸展。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34140&cat=8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