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股市仍不大穩定,有一些本來狀況良好的患者,也開始跟著不穩定起來了,「醫師啊,我最近覺得心悸胸悶」,「我常常在睡夢中驚醒」,「就算躺著,腦袋裡也是一堆數字轉來轉去」,像這樣的描述,在門診屢見不鮮,有的患者警覺性較高的,感到壓力上身時就知道要排解,排解後症狀就解除了,但如果壓力放太久的,影響到生活作息,比如說焦慮、煩躁、睡眠障礙等問題就會依次發生了。

 

常見到的睡眠障礙形式包括難入眠、睡眠常醒來、或是作夢較多等等,而就睡眠障礙的原因來說,就更多采多姿了,舉凡外來的燈光、聲音,內在的作息、飲食,甚至工作量加大、業績不順遂等等,皆有可能影響到睡眠品質,就臨床上看到與上班族相關的睡眠障礙,大概有兩種類型:

 

一、壓力引起
本來身體無甚麼大問題,但就是個性較緊張,平時易有焦慮傾向者,較容易發生,如果臨時突然業務量增大,要發展甚麼新的業務,或是業績表現不如預期,導致情緒緊張,思慮過度,就會影響到睡眠,這種患者多半會有難以入睡的狀況,即使眼睛閉起來,大腦仍不斷的運作,難以安靜下來,這種患者在中醫上多見肝鬱氣滯的特徵。

 

二、勞累過度
這一類形的患者,則是負責了太多業務,或者是不好意思拒絕人,把工作全攬在身上,導致工作時間過長,身體元氣消耗太多,甚至把工作帶回家做,熬夜趕工,日夜顛倒等等,如果因為要提振精神,飲用咖啡或提神飲料,更是寅吃卯糧,提早把體力消耗殆盡,照理說這種過勞的患者應該要很好睡才是,但實際上卻因為體力消耗過多,神經處在興奮且虛弱的狀態,而導致睡眠不佳,這種患者入眠尚可,但是卻眠淺易醒,多夢紛紜,這種在中醫的觀點上來看,就是處於膽虛有熱的體質。

 

如果是因上述原因導致睡眠失常的,一般來說,工作恢復正常後,不用幾天,睡眠也會回復正常,但如果工作一直處在高壓的狀態下無法休息呢?有的人或許會考慮使用鎮靜安眠藥,暫時解決睡眠不佳的問題,但眾所周知,鎮靜安眠藥容易有依賴性,使用久了,也常有副作用產生,諸如失智症、腦血管疾病、甚至去年年初還有使用多會增加腦癌風險的研究報告出來。

 

睡眠問題在未使用鎮靜安眠藥前,中醫具有令人滿意的效果,甚至服用一兩日就能安眠的病例也所在不鮮,即使已經使用了鎮靜安眠藥,也可以試著用中藥降低鎮靜安眠藥的使用,甚至可以不必服用,因為使用中藥的效果,會因為個人體質,或使用安眠藥的狀況而有不同,有些患者,服用了一周或兩周的中藥,效果沒有即時改善,就回去使用安眠藥,我們覺得確實可惜。

 

有的人難以入睡,就考慮飲酒以助眠,短期來說,飲酒有助於放鬆身體,也確實有幫助睡眠的作用,但是酒精本身,就類似鎮靜安眠藥,會對腦神經產生影響,長期飲用下來,睡眠也會越來越差。

 

對於睡眠障礙的上班族,有以下幾點建議,首先要禁喝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但是對上班族來說,喝咖啡可是忙碌中難得的享受啊,如果還是非喝不可,也請勿在中午過後喝,其次在睡前請把電腦、電視、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給關掉,至少也要放到隔壁房間去,除了這些電器會發出的電磁波以外,對於隨時收到LINE或是E-mail的預期心理,也是干擾睡眠的一大因素。

 

平時也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讓身體習慣在白天的時候打起精神,夜間就較容易入眠,可以的話,盡量固定在一樣的時間起床,不要因前一晚熬夜,隔天就賴床,在日間也要多做運動,讓身體氣血循環順暢,同時有助於排除壓力,但是請勿在睡前時做太激烈的運動,伸展身體,或深呼吸即可,有許多能幫助睡眠的功法也可考慮,比如說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等。

 

睡眠的好與壞,反映人體中樞系統的健全與否,如果長期睡眠失常,如易會產生自律神經失調,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請大家勿等閒視之。

 


2016/03/28 刊登於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32329&cat=8

arrow
arrow

    吳建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